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市委第三巡察组:牢牢把握“三个关键”助推巡察攻坚破冰
发布日期:2018-12-25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当前,常州市委第七轮巡察工作已经进入攻坚期,市委第三巡察组坚决贯彻上级部署要求,牢牢把握“三个关键”,进一步聚焦问题、传导压力、形成震慑,让全面从严治党直抵“神经末梢”,助推巡察攻坚破冰。

把握关键线索,深入挖掘问题。哪里线索确切就下沉到哪里巡察,紧盯被巡党组织(部门)审计报告、财务报表、三重一大等重要内容,把握关键线索,围绕线索按图索骥,带着线索核实问题,针对线索精准发力;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目光敏锐,在巡察谈话、查阅资料和查核账目过程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专业特长,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追踪有价值的问题和线索,把线索挖深挖透,让问题做实做透,使之“无处可逃”。

把握关键少数,突出巡察重点。哪些问题突出就紧盯哪些问题,紧紧围绕被巡察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展开。紧盯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及下属企事业单位核心成员,坚持“可控制、不惊动”原则,按照规定的方式和权限尽可能多、深、实的掌握情况,对模糊不清的重点谈、多次谈、异地谈,对把握不准的集体会诊、重点研判。紧盯住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注意发现个性问题、找准要害问题、深挖根源问题。

把握关键材料,切准问题要害。哪些材料能说明问题就查找哪些材料。问题汇总重在定性准、事实清、数据实,必须通过确定的事例和准确的数据来佐证观点,避免定性不准、情况不实;及时留存工作底稿,充实巡察资料,按照巡察对象分层分类,确保巡察过程全程留痕;对问题、事例和数据认真梳理、分析研判,精挑细选,去伪存真,防止次要问题堆积,避免胡子眉毛一把抓。(施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