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市委第三巡察组:执行问题底稿制度,提高巡察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2018-12-25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进一步提升巡察规范化水平,使巡察工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市委第三巡察组严格执行问题底稿制度。

着眼“三个统一”,确保学习到位。一是统一思想认识,集中学习市委巡察工作问题底稿操作规程,切实增强自我监督、自我约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统一标准尺度,围绕事实清楚、证据完整、定性准确、结论严谨全面展开;三是统一工作程序,明确方式方法,严格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把握“三项关键”,确保落实到位。一是问题来源可靠,采用巡察谈话、调阅资料、受理举报等多种方式,实现写入底稿中的每一个问题有出处、有途径、有渠道;二是问题支撑详实,既体现核实问题的主要步骤和方式方法,又附上相关文件、记录、材料的原件或复印件,让巡察工作有迹可循、有据可查;三是问题定性精准,对发现的问题综合分析研判,历史辩证看待,正确运用相关政策法规全面客观分析,指出问题的性质和严重程度。

推行“三级联审”,确保把关到位。巡察报告基本成型后,一是了解人初审,在对巡察过程中编制的问题底稿加以完善的基础上,围绕具体问题进一步校核;二是副组长审核,就重大问题的定性判断,支撑材料的客观性、关联性和合法性等严格审核把关,增强问题底稿的严肃性和规范化;三是组长最终审定,移交巡察办归档备查,形成完整的封闭链条,实现巡察全程留痕。(缪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