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委第一巡察组:聚焦个性特点 力求精准画像
发布日期:2018-12-25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政治巡察要求对被巡察党组织(部门)进行综合分析、精准画像。常州市委第一巡察组在梳理共性问题的同时,注重从把握背景、研判资料、订制问题三个方面入手,多角度勾勒出个性特点,确保巡察画像形同神似。

一是把握背景,领会意图。每轮巡察任务授领后,组织全组成员深入调研被巡党组织(部门)行业主要职能、重点项目及市委的战略意图。比如2017年下半年巡察武进开发区时,主要着眼于围绕落实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大会精神的贯彻情况;巡察妇联、文联时,对标全国、全省群团改革精神;巡察国资委时,结合领会全国、全省国资国企改革精神;本轮巡察涉改单位,更要研究机构改革主要精神及市委要求,真正使巡察工作始终把握时代脉搏,紧贴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

二是收集资料,深入研判。对从纪委监委、组织、信访、审计、机关党工委等各个机关部门收集来的信息,进行逐条梳理,深入分析,从总体上勾勒出被巡党组织(部门)领导班子的初步轮廓。特别是对近三年来有关部门形成的结论,由于权威性和说服力强,在巡察报告中大多予以采纳,比如年度综合考核结果,年度领导班子测评结果,年度作风建设考评结果,领导干部离任审计报告等等。

三是订制问题,测出实情。注重抓好“两类”测:测评、测试。在巡察动员大会结束时,开展民意测评。将测评分为选择和问答两种题型,内容重点围绕被巡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总体评价,以及发挥核心作用、履行主体责任、选拔任用干部、重点工作开展、维护群众利益、运用“四种形态”等方面开展问卷。问卷既突出政治性、政策性,又突出纪律性、严肃性,确保测出实效。在谈话开始前,开展简短理论测验。重点是考察被巡党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多以口头询问方式进行。结合反映被巡察党组织开展理论学习的实际成效。(丁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