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委第一巡察组:善用网络资源 拓展“问题”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25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委第一巡察组紧密结合实际,重视和善于挖掘网络资源,不断拓宽发现问题的新方法、新路径,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

一是拓宽渠道。开展“网络巡察”,既要分析网民反映的具体人和事,也要考察被巡察党组织应对舆情的及时性和自觉性。在每轮巡察进驻后,都会指定专人过滤“三张网”,即“化龙巷”“中吴网”等本地门户论坛和被巡察党组织官网,以及“天涯”“贴吧”等外地知名网站,广泛收集被巡单位舆情,进一步拓宽问题来源渠道。

二是深入研判。通过一条一条筛查,研究多发性事件、重大事件,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和“关键少数”,剖析深层次原因。如在巡察某单位时,发现多名网民发帖反映该单位“市民服务热线”长期无人接听,形同虚设;某单位官网的信息陈旧,尤其是十九大召开半年后,仍未更新相关表述;“局长信箱”无人回复,糊弄群众。后经一一核实,全部印证,为精准发现问题提供了有力的素材佐证。

三是注重印证。巡察组将“网络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抽丝剥茧、梳理归纳,深挖表象问题、具体问题背后隐藏的“六个围绕”方面问题,追本溯源,带“题”跟进,有的放矢开展好台账查阅、个别谈话等环节,使之相互印证,从而对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和重要问题进行精准画像。(丁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