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工作需有效应对“三化”现象
发布日期:2018-12-25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随着巡察工作的深入开展,少数被巡察党组织出现了“研究”巡察、“应对”巡察的苗头,常规巡察面临信息失真、手段失灵的风险。主要表现在“三化”:

一是汇报情况“套路化”。少数被巡单位认识有偏差,汇报工作时满足于篇幅结构“符合要求”,但在实际内容上大而化之,言之无物。自查问题中,最常见的有“认识不足,学习不深,创新不够,调研不多”等等,“套路”痕迹明显。有的讲成绩全面具体,唯恐遗漏,讲问题却浅尝辄止、避重就轻,特别是对上级关注、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化实为虚、避而不谈。

二是台账资料“包装化”。在前几轮的巡察工作中发现,台账“修饰”包装情况比较常见,尽管巡察可以发现台账中的一些不足,但总体上说,由于少数单位提前对台账资料进行了“加工整理”,一些情况和问题被人为掩盖,导致信息失真。巡察干部普遍反映,从台账资料上直观发现问题,呈现越来越难的态势。

三是个别谈话“表面化”。谈话效果不理想,实践中主要表现为“四个不够”。一是配合不够,有的被巡察党组织惧怕被“揭短”,对干部职工进行明示或暗示,导致谈话对象不愿谈,不敢谈,客观上对巡察组形成了“信息封锁”。二是信任不够,谈话对象虽然掌握一些情况却顾虑重重,担心谈话信息泄漏,也担心反映了也是于事无补,导致说话时浅尝辄止,顾左右而言他。三是压力不够,表现在易受“熟人社会”干扰,谈话对象感受不到必要的心理压力,在思想和态度上认识不足。四是深度不够。一个单位的谈话对象,少者数十人,多者上百人甚至更多,工作量不可谓不大。实践证明,要发现有价值、有深度的问题,依靠搞“人海战术”、“题海战术”效果并不理想。

上述问题,需引起巡察机构的高度重视,着力加以破解,市委第一巡察组将在严格遵循党委巡察“五步工作法”的前提下,积极应对形势变化,紧密结合实际,不断探索发现问题的新方法、新路径,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丁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