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五化”助力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18-12-26   来源:钟楼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钟楼区委紧扣政治巡察定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突出“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坚持“五化”,助力巡察监督提升质效。

队伍建设高效化。进一步建立健全区委巡察机构借调干部替补机制,将巡察机构作为培养年轻后备干部的重要平台,把全区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纳入巡察干部备选名单,根据需要适时选调,先后从纪委、组织、政法和财政等部门及街道遴选择优21名同志到巡察组工作。

制度建设体系化。制定《钟楼区委巡察工作规范化操作实务手册》,涵盖工作规则、工作规范、巡察整改、干部管理等24项制度,建立健全了责任体系、组织体系和整改体系,进一步明确了责任、清晰了流程、规范了操作,为开展巡察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发现问题精准化。坚持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政治巡察工作的核心和关键,通过“延时评、下沉访、对照查”细致“把脉”,使问题无处遁形。前两轮巡察了7个镇、(街道)和52个村(社区),发现问题430个,其中村(社区)问题362个,移交问题线索14条。

力量整合最优化。上下联动。在市委巡察组巡察钟楼经济开发区时,区委巡察组同步对邹区镇和北港街道下属的37个村(社区)开展全面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三合一”联动。区委组织部组织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区委宣传部组织意识形态检查组,两个检查组与巡察组同步开展工作。巡察派驻联动。由纪检组长担任对口监督单位的专项巡察组组长,推动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同向发力。

成果运用最大化。推动持续整改。组织纪检、组织、宣传、财政等部门,探索开展“三查三看三评”巡察整改督查工作,对未整改到位、需要长期整改事项强化督导督查,直至整改完成,推动被巡察单位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139项,督促被巡察单位问责35人,挽回经济损失110.12万元。强力追责问责。区纪委高度重视巡察移送问题线索的办理,开通巡察问题线索处置“绿色通道”,目前,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办结率达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