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溧阳市:蹄疾步稳推进对村(居) 巡察全覆盖工作
发布日期:2018-12-29   来源:溧阳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作为全省村(居)巡察全覆盖的五个试点县(市)之一,溧阳市委坚持政治巡察定位,以发现问题为生命线,以整改为落脚点,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对村(居)巡察,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政治巡察的利剑和震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取得了明显成效。《聚焦突出问题开展村(居)巡察》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村级巡察反馈指问题更谋实效》《村级巡察治本见效》等10余篇经验文章被《清风扬帆》和《常州日报》等媒体录用。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高起点谋划。2017年3月,在正式启动对镇巡察之日起,市委就把对村(居)巡察列为监督的重点内容,发现村(居)党组织普遍存在“作用发挥虚化、队伍建设老化、工作基础弱化”等问题,当年9月,市委顺时应势提出“本届任期内完成对村(居)巡察全覆盖”任务,成立市委书记挂帅的领导小组,制定出台《2017-2021年行政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工作规划》,确立“三步走”的路线图和时间表:2017-2018年以“巡镇带村”的方式延伸巡察完成1/3;2018年专门对村(居)巡察的方式完成1/3;2019年镇(区、街道)“回头看”和专门对村(居)巡察完成剩余的1/3,用三年时间完成全覆盖任务。

二是坚持务求实效,高标准推进。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聚焦“三务”(党务、村务和财务)、瞄准“三资”(资金、资产和资源)、探照“三生”(生态、生产和生活)。坚持“因循不守旧,创新不失本”,做到工作再创新、合力再增强、方法更灵活,实施“模块化”(巡察组将巡察内容分为党务、村务和财务等若干模块,采取流水作业方式逐村巡察)、“集约化”(整合党建、审计、纪检、工程招投标监管等力量,实现巡察+审计、巡察+纪检、巡察+专项的有效结合、有机整合)、“导向式”(编印《对村(居)巡察30问》)、“一线式”(突出村巡的特点,深入田间地头、深入村组农户等一线了解核实)。

三是强化成果运用,高质量落实。目前已完成了对122个村(居)的巡察,共发现“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等方面问题599个,移交信访件377件、问题线索129件,目前已立案61件,移送司法1人,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具体人、具体事和具体问题共问责78人。同时,市委坚持标本兼治的目标,自上而下通过堵塞漏洞、建章立制等方式,推行共性问题的系统治理工作,扎实做好对村(居)巡察成果的运用,通过整改,861名失联党员取得了联系并理顺了组织隶属关系,基层党员的党费按期收缴率达到100%,农村“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到会率达到80%以上,“百姓议事堂”在村(居)的普及率达到100%,村风民风持续好转,干群关系更为融洽,2017年度民调显示,基层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满意度高达100%。(史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