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四种形态”连连看专栏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三重保障”突出用好“第一种形态”
发布日期:2018-10-29   来源:武进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这次检查中发现你镇多个村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你作为经管站站长,在工作中监督检查不到位,未能及时发现问题,负有一定责任,现对你进行约谈,并予以通报批评……”近日,常州市武进区某镇经管站站长因监管不到位、履职不力被约谈通报批评。这是该区常态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加强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深入践行“四种形态”,突出用好第一种形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着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形成激浊扬清、扶正祛邪的良好政治生态。

制定制度规范程序。“第一种形态作为首道关口,面广量大、点多线长,难度最大,但也最为关键,要规范操作程序,确保实效……”武进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姜震宇在全区监督执纪工作座谈会上表示。为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制定《武进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明确 “四种形态”的适用情形和处理方式。《办法》规定,对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力;经查确有违纪行为,但情节轻微或者危害极小,不需要给予纪律处分或者免予纪律处分等六种情形适用第一种形态处理,采取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等八类处理方式。对于实施“第一种形态”处理的,填写《“第一种形态”实施记录表》,进一步规范操作流程,切实将“第一种形态”的处置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今年以来,全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340余人次,占比63.9%,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压力传导层层递进。“我一定吸取这次的深刻教训,今后严格执行相关规章制度特别是财务制度,规范使用村务卡,做到一事一结……”武进区一名村会计被组织诫勉谈话后在“第一种形态”实施记录表上写下了这段话。为避免基层在使用“第一种形态”处理过程中发生敷衍了事、应付态度等问题,要求基层党组织和纪检组织在使用过程中认真填写“第一种形态”处理方式实施情况,并及时汇总上报至区纪委监委,区纪委相关职能科室跟踪督查。同时将“四种形态”运用情况作为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内容单列在主体责任清单里,对全区各单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情况定期通报并纳入全区3D考核,真正把压力传导下去,把党内监督职责扛在肩上,实现靠前监督,设好“第一道防线”。

典型案例引领示范。“基层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在全面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时,不能简单的一谈了之,浮于表面,要真正掌握‘四种形态’内涵。”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陆红林说道。为进一步增强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意识,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实践运用“四种形态”的能力,开展践行“四种形态”十佳案例评选活动,向全区广泛征集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案例,以事实说话、条文说理的形式,用鲜活的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进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在案例评选中进一步学深悟透,准确掌握“四种形态”的内涵,真正把“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落实到位。(秦奕、徐晓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