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三重一大决策备案库”助力派驻精准监督
发布日期:2018-08-09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是否严格按照规定履行申报和审批等手续?工程款的支付是否严格对照实际进度和合同规定进行?”近期,常州市武进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走进驻在单位,开展“三重一大”事项监督。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按照“一单位一库”模式建立“三重一大决策备案库”, 强化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筑起事前监督、事中督办、事后评估三道堤坝,做到精准监督,切实发挥派驻的“哨兵”和“探头”作用。

事前,要求驻在单位在召开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会议前,提前向派驻纪检监察组备案,并提交会议相关议题和讨论研究“三重一大”方面所涉及的方案、安排意见、相关文件、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等相关资料,确保派驻纪检组精准监督。

事中,通过参加会议,对驻在单位集体决策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或纠正,确保决策过程民主、科学、规范。

事后,针对具体“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报备事项,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随机抽查和专项督查等方式,对被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和决策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并形成专门监督纪实档案。督查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要求被监督部门整改纠正。对拒不履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和拒不进行整改的,依纪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区建立“三重一大”决策备案事项1000余项,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参加驻在单位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会议100余次,开展检查100余次,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300余条。

“建立‘三重一大决策备案库’,加强对驻在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推进了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促进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提升了派驻监督工作质效。”武进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吕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