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全程嵌入重点工程建设 全力遏制工程领域腐败发生
发布日期:2018-09-11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长期以来,工程建设领域一直是腐败现象的高发地带,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着力构建工程领域突出问题治理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行为,第十四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重点工程监督方法途径,努力构建预警及时、监控有力、科学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确保工程优质、人员廉洁。

一是紧盯工程负责人签订廉政承诺。第十四派驻纪检监察组选择星港大桥、江边污水处理四期等重点工程,以创建“廉洁高效示范工程”为突破口,召开由工程参建各方(包括工程建设管理、施工、监理、设计、审计、检测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动员大会,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签订廉政承诺书,在工程建设现场设置宣传教育专栏,营造廉政氛围,将廉政承诺内容及举报方式在项目现场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将开展“我承诺、我践行”诚实守信谈心交流活动贯穿工程建设全过程。

二是紧跟工程进度开展节点巡查。督促建设主管部门从项目立项、融资、招投标、工程转分包、材料设备采购、工程设计变更、计量支付、竣工验收等“八大环节”实施廉政风险点排查,建立相应的监督制度,消除廉政风险隐患。联合建设主管部门深入项目现场,加强对在建工程的巡查,重点对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监理单位、检测单位、审计单位人员到位情况、施工单位履约情况、队伍管理制度健全等,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监督检查和抽查,严肃查处不廉洁行为。同时,突出自查自评,注重事前监督与全程跟踪监督结合、防控关键部位与关键环节结合。

三是紧揪项目资金开展专项督查。为确保工程项目资金安全,第十四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建设主管部门联合开展财务管理和重点工程专项督查活动,在作风建设自查自纠基础上,采取驻在部门交叉检查办法,重点对资金支出程序、是否按照合同付款、项目发生额的会计凭证和附件等进行检查,联合督查组采取听专题情况汇报、参加主要工程例会、查阅台账资料、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进行个别谈话等形式,通过督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及时了解掌握工程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确保资金安全。(卢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