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新北区:“嵌入式”派驻监督成效初显
发布日期:2018-09-18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这份文件从体制机制上理顺了国有企业薪酬管理制度,填补了国资监管的盲点,有助于国有企业防范廉政风险,给国有资产管理砌起了一道‘防护墙’。”今年5月,常州市新北区出台了《区属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这是该区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依托“深化国企改革 加强国资监管”监督项目、督促区财政局(驻在部门)研究制定的制度文件,也是区纪委监委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派驻监督项目化管理的这一创新举措转化为取得实际成效的具体体现。

今年以来,该区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确定驻在部门25项重点监督项目,探索派驻监督项目化管理模式,通过“解剖麻雀”,研究派驻监督方法,努力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点穴监督”立抓手,靶向发力更精准

“驻在部门工作千头万绪,以前在开展监督工作过程中总觉得浑身是劲却不知道该往哪处使。”现如今,项目化监督给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履行监督责任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抓手。

派驻监督项目化管理突出重点工作,围绕具体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党风廉政建设、腐败问题易发的薄弱环节、对营商环境影响较大的监督难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监督热点等具体内容,精准实施靶向监督,从“漫天撒网”转为“点穴监督”,做到有效防范风险、解决突出问题、完善制度体系、规范权力运行。

“对区行政审批局的‘行政审批改革制度建设工程’监督项目,通过对行政审批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加强监督,督促行政审批局理顺工作机制,优化行政审批制度,巩固了行政审批改革成效。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增效年’的决策部署和高新区以‘店小二’精神服务企业的要求,我们以项目化管理为契机,积极推动行政审批局等单位改进工作作风,完善服务企业制度,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项目化管理派驻监督专题推进会上说。

前中后期全覆盖,防控体系更严密

在派驻监督项目化管理工作启动之初,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精心打造一套全过程从严监督体系,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构建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监督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并利用“履责纪实”信息平台全程留痕,确保项目化推进工作全程透明、高效、可溯。

前期重预防,对整个项目的实施过程、预判风险进行整体把控,并结合驻在部门实际制定项目监督措施,覆盖项目风险防控、廉政纪律教育、提供服务保障等方方面面,打好项目化监督基础。中期强监控,对项目涉及部门的廉政廉情、工作规范、服务质量等情况重点深入监察,按照一个项目一个团队、一套方案、一本台账的要求,采取列席会议、实地察看、谈话提醒、召开座谈会的方式,加强制度执行检查,实时防范廉政风险。后期再监督,通过召开评估会、走访查看、征求意见等途径,反馈《项目廉政提醒函》给相关单位,督促项目单位健全长效机制。

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对区城建局“省级绿色建筑示范区创建”项目管理过程中,积极与驻在部门研讨监督方案,拟定监督措施,全程把控绿色建筑项目实施、补助资金发放规范性、制度执行等关键环节,针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权力运行状况排查出潜在的廉政风险点9个,及时对项目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督促其加强防范和化解廉政风险,制定针对性廉政防控措施15条。

监督触角沉下去,嵌入监督见实效

通过构建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驻在部门、基层一线三方沟通机制,派驻监督项目化管理打破了以往监督范围限于区级机关的局面,将监督触角深入具体项目实施过程。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与驻在部门共同研究项目推进中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经常性实地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各项目既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又不发生廉政事故。

“区委政法委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项目,部分基层单位对社会治安、公共安全、城市管理等网格化服务管理事项不了解,对各项平台操作也存有疑惑,给项目推进增加了难度。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督查基层条线部门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是否有力,工作作风是否扎实,工作开展是否高效,为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提供了支持。”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综治办主任刘书大如是说道。

派驻监督项目化管理将监督“探头”嵌到了驻在部门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和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通过抓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运行中的党风廉政建设,带动驻在部门全面履行好主体责任。今后,区纪委监委将继续深化派驻监督项目化管理模式,积极探索“嵌入式”精准监督的方法手段,最大化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高质量提升派驻监督工作水平。(陈兴、童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