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新北区:“三环紧扣”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8-09-18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首要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过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一是强化监督,有力推进扶贫决策部署落实。健全监督组织架构,成立“阳光扶贫”工作监督问责组,对各“阳光扶贫”成员单位履职情况全程监督,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情形,一经发现,严格按照《常州市“阳光扶贫”工作问责办法(试行)》追责问责。保障监管系统建设,采取列席会议、提醒谈话、专项检查等方式督促职能部门按期完成各项上线工作。开展“嵌入式”监督,结合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督促区各职能部门全面梳理现有扶贫开发政策,开展扶贫政策落实排查,重点对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政策逐项对照检查,切实做到“应保尽保”。

二是紧盯关键,认真履行再监督再检查职能。紧盯惠农资金,对7个镇14村(社区)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资金等9项惠农资金开展专项检查,发现9方面资金管理问题,处理村干部2名,目前已落实整改措施32项,提出进一步整改意见4条。紧盯扶贫对象,组织参与3轮市级交叉检查和1轮区、镇两级复核复查,确保脱贫对象真实可查,收入清晰具体,程序合规到位。紧盯帮扶作风,运用“阳光扶贫”监管平台,动态监督全区帮扶责任人每季度走访情况,对逾期未完成走访以及APP未填写完整的帮扶责任人,经两次提醒后仍未整改到位的严肃问责,APP上线以来,共有26名帮扶责任人因走访不及时、信息采集不完整被通报批评。

三是严查快处,坚决惩治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在巩固完善来信、来访、来电等传统信访举报受理渠道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区委村(居)巡察、专项检查、入户核查等方式,拓宽扶贫领域线索来源。坚持从严从快核查问题线索,对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零容忍”,今年以来,共对16名建档立卡工作失职失责人员进行问责,其中1人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以案治本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有针对性地“解剖麻雀”,分析脱贫攻坚中责任落实、制度执行、作风建设等方面突出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完善政策、细化措施、改进工作,推动问题解决。(马凤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