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三强化三确保”助推“三重一大”监督精准见效
发布日期:2018-10-12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对标“深嵌入”派驻监督要求,将精准监督对焦“三重一大”事项,强化纲举目张、全程监控、跟踪问效,全面提升驻在部门权力运行监督质效。

一是强化纲举目张,确保有章可循。2018年6月,区纪委监委牵头完成《关于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细则》的修订,推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配套制定监督暂行办法,督促驻在部门细化“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清单,制定“三重一大”事项汇总表、事先通报表、事后抄报表,从体制机制、工作规范上确保“三重一大”事项决策透明、高效、可溯。

二是强化全程监控,确保有条不紊。对驻在部门“三重一大”事项,形成事前报备、事中监督、事后留痕的全流程监督体系。事前,驻在部门至少提前两天将事项研究相关资料报送派驻机构,进行个别酝酿,听取意见建议;事中,派驻机构派员参与集体决策,重点监督会议流程规范性、讨论事项合理性、决策程序有效性,并对潜在的预警环节给出党风廉政建议;事后,督促驻在部门在3日内报备决策内容,派驻机构按照单位、时间、决策类别为序对备案文件归档留痕,持续紧盯决策执行情况。

三是强化跟踪问效,确保有的放矢。派驻机构以“月度汇总、季度梳理、半年回顾”为抓手,对驻在部门“三重一大”事项进行跟踪问效,并通过随机抽查、走访调查、查阅档案等形式,深入核查“重大决策有无贯彻落实、重大项目有无安排到位、重要干部任免有无严格把关、大额资金使用有无公开透明”等情况。依托全区25项派驻监督项目化管理重点工作和区级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网格化联络员队伍,加大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点环节的实时监督,对违反集体决策程序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责任追究。今年以来,新北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共参加驻在部门“三重一大”会议153场,备案会议事项290个,提出廉政建议86条,从源头上防范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执行中的廉政风险。(童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