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做好监督这篇大“文章”
发布日期:2018-11-05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能、第一职能,市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正视自身无信访的现实,强化思想认识,拓宽工作路径,精心书写监督这篇大“文章”。

一是参与分片协作机制,探索“攻题”。第一派驻组驻在部门客观存在“单位职能单一、下属单位少”等情况,目前为止,该组没有收到信访件。如何做好监督执纪,改组按照市纪委构建的分片协作机制,主动申请参与机关纪工委审理案件,选派同志参与纪工委相关案件的审理工作,还派员参加市纪委室部相关案件的办理工作。

二是主动优化政治生态,主动“出题”。第一派驻组积极探索对政治生态不佳的单位班子监督方式。在派驻工作中第一派驻组发现某驻在单位班子凝聚力不强,专门下发了监督建议书;在状况没有得到明显改观的情况下,该组又启动报告程序,向市纪委分管书记专项汇报,后根据市纪委主要领导要求,形成专题情况报告。目前该组正在着手准备对该单位班子成员分别进行约谈。

三是配合重点工作,推动“解题”。第一派驻组紧盯四家被巡察单位整改推进情况,力争做好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对于推进过程遇到阻碍,主动出手加力,如市党史工委“党史二卷本”作为市委交办的重点工程一直推进不力,该组长会同第二巡察组组长亲自找相关领导谈话,解除了推进过程中的阻碍。该组还深入扶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工作,了解推进情况,督促加大推进力度。

四是开展日常监督,查找“问题”。把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领导干部离任审计报告、党性分析报告作为材料监督的重点,仔细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今年年初,该组在某领导干部离任审计报告中发现该单位存在违规发放补贴问题,立即向市纪委报告,要求该单位专项整改,该单位立即纠正到位。今年以来,通过监督驻在单位,有2位副处职以上干部被市纪委约谈。

五是实施专项监察,争取“破题”。深入到权力核心地带、资金集中分发部门、单位管理外围组织,采取全面监察的方式力争发现问题。今年以来,该组分别组织对信访局维稳资金使用、档案局新馆建设、驻在单位下属事业单位进行专项监察,帮助上述单位查漏补缺,完善制度。该组在事业单位专项监察时发现某事业单位经费使用不规范,立即约谈该单位主要领导及时提醒其纠正。(姚永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