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新北:六盯六看,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
发布日期:2018-11-13   来源:新北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

紧盯关键节点,看作风建设是否持续推进。为严防“四风”问题卷土重来,在春节、中秋、国庆等关键时间节点期间开展专项作风建设督查,对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监督检查。

紧盯关键少数,看主体责任是否严格落实。通过参加各驻在部门会议、加强与驻在部门领导班子沟通交流、听取驻在部门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排查驻在部门廉政风险,深入了解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督促驻在部门主要领导全面履行主体责任,抓好从严治党“牛鼻子”。

紧盯关键环节,看工作程序是否符合规范。参加驻在部门“三重一大”重要决策事项会议,对重要项目的立项申报、干部评先评优、重大资金使用等决策进行现场监督,并给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进驻以来共参加三重一大会议167次,备案个人有关事项146项。

紧盯关键工作,看重大项目是否廉洁运行。围绕全区大局工作,确定驻在部门25项重点监督项目,关注具体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党风廉政建设、腐败问题易发的薄弱环节、对营商环境影响较大的监督难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监督热点等具体内容,精准实施靶向监督,从“漫天撒网”转为“点穴监督”,做到有效防范风险、解决突出问题、完善制度体系、规范权力运行。

紧盯关键问题,看整改工作是否如期到位。对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监察建议书提出的问题紧盯不放,要求驻在部门建立整改工作台账,不定期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紧盯关键领域,看廉政风险是否全面防控。重点关注重大风险领域,及时发现和督查解决系统性风险问题;重点关注扶贫领域,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关注环保领域,认真处置生态环保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为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余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