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新北:履行派驻监督职责,提升改革成效
发布日期:2018-11-13   来源:新北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紧紧围绕监督这个首要职责,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找准监督调查处置与监督执纪问责的结合点,着力实现了派驻监督的常态化、规范化、精准化,彰显了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新成效。

同频共振压实“两个责任”。牢牢把握“监督者”的角色定位,敢于发声亮剑、善于监督执纪,传导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列席重要会议、参与业务考评、组织专项检查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提醒告诫。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联络员、网格化联络员两支队伍,担当起党委(党组)与派驻(出)机构之间的助手,实现管理无盲点、监督无遗漏。

防微杜渐善用“四种形态”。紧盯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等问题,深挖细查、查清查透。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预防党员干部从前一种形态向后一种形态嬗变。今年来,派驻(出)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41条,立案7起,第一、二种形态处理占比85.7%。

互融互促细化监督服务。坚持服务大局、保障发展,围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重点工作推进、作风效能提升等目标任务,深入督促驻在部门履职尽责。探索派驻监督项目化管理新模式,构建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整改的权力监管闭环,实现对驻在部门重点工作的精准监督和跟踪服务。今年来,派驻(出)机构坚持明责督责问责,推动打赢“三大攻坚战”“三资三化”“阳光扶贫”扫黑除恶等工作提质增效。

常态长效推进标本兼治。积极构建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纬、以制度为经的风险防控机制。推行“三教三廉”预防模式,对驻在部门组织不定期的常规教育、廉政教育、警示教育,通过廉政提醒谈话、廉情分析对接会、廉政风险排查机制,及时排除隐藏“险情”。今年来,各派驻(出)机构共召开廉情分析对接会18场,排查廉政风险点785个,督促驻在部门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土地附着物补偿、国企薪酬管理等方面健全制度机制121项。(赵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