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新北区:多维监督构建驻在部门良好政治生态
发布日期:2018-11-20   来源:新北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派驻机构改革以来,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牢牢把握监督首要职责,持续加压加力,7个派驻(出)机构实现了对27家区级机关部门、6200多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派驻监督全覆盖,充分发挥了“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构建了驻在部门的良好政治生态。

压实压紧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紧紧抓住驻在部门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督促驻在部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7份。充分发挥各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联络员的作用,形成驻在部门与派驻(出)机构共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合力,层层压实压紧 “两个责任”的落实。充分利用考核指挥棒的引领作用,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中,将驻在部门接受派驻监督、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联络员配合派驻监督工作情况单列考核,把考核指标细化为七项具体内容,倒逼责任落实。

聚焦主责主业,实行贴身监督。建立“三教三廉”预防模式,对驻在部门组织不定期的常规教育、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同时通过廉政提醒谈话、廉情分析对接会、廉政风险排查机制,及时挖掘驻在部门隐藏的“险情”。目前共组织开展系列廉政教育活动114场、廉政提醒谈话367次、召开廉情分析对接会18场、排查廉政风险点712个、指导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756条。强化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备案工作,将监督延伸至“八小时”外,督促驻在部门领导干部及时报告备案个人重大事项139人次合计146项。紧盯“四风”问题不松懈,在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发送提醒通知、开展警示教育、进行监督检查等形式,让党员干部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创新探索实践,推行精准监督。针对全区2018年重点工作筛选出25项具体项目化管理监督项目,通过构建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的监督全过程,实现对驻在部门重点工作的精准监督和跟踪服务。以项目化管理为抓手,派驻(出)机构共参与驻在部门重要会议234场、监督“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决策167项、提出问责建议6条、发出廉政提醒函32份、监察建议书9份。创新组建区级机关纪检监察网格化联络员队伍,实现派驻监督和驻在部门党组、驻在部门机关党组织监督相结合的网格化监管模式,进一步建强监督前哨。(赵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