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教育为先 制度为基 监督为重 整改为本
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四套“组合拳”
发布日期:2018-11-29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牢牢把握新时期党对风建设的新要求,紧盯驻在单位司法运行特点和规律,综合运用教育、制度、督察、整改等手段,多措并举,分步骤、分阶段推进驻在单位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扎实成效,今年全市法院司法作风问题的投诉率较去年同比有大幅下降。

教育为先,筑牢思想根基。参与驻在单位作风建设动员大会,与驻在单位中层以上领导谈话谈心,督促驻在单位党组切实担负起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下发《全省法院违纪违法案例选编》及《作风建设学习资料》,通过在驻在单位办公内网转发相关作风问题的案例通报,在重大节假日前夕,及时在微信工作群推送廉洁提醒信息,切实在思想上打好抓作风建设的“预防针”。邀请市纪委案件审理室胡俊清副主任为中院干警作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辅导宣讲,通过以案释纪、以案明纪,让自觉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识入脑入心。

制度为基,强化规矩意识。针对司法作风中“冷硬横推”的顽疾,四风问题中“庸懒散奢”的陋习,纪检组督促驻在单位对照检查,逐条查摆,先后完善了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办公用房等相关制度,制定了《作风建设专项职责清单》《“一把手”作风建设专项职责清单》,严格落实作风建设“十带头、十严禁”规定,推行《机关首问负责制实施办法》,对干警实行首问负责,推动干警敢于担当、优化服务、创新作为,不断压实压紧司法作风建设成效。

监督为重,用好问责利器。紧盯作风建设的突出问题,重点对审庭现场、服务窗口、诉讼大厅等进行网络督察、交叉督察、明察暗访等活动,通过发放廉政监督卡,收集涉诉群众意见建议。建立作风建设挂钩指导机制,督促驻在单位党组成员与分管部门、基层法院一一挂钩,帮促指导,并在国庆前,由纪检组会同各党组成员对挂钩部门、基层法院进行专项作风建设督察检查。今年纪检组共开展日常审务督察4次,专项督察2次,向驻在单位下发通报4期,监察建议书4份,对制度不落实,秩序不正规,有章不循,各行其是的2名中院干警进行诫勉谈话,2名干警进行提醒谈话,以纪律的刚性推进作风建设的稳步提升。

整改为本,注重成果转化。针对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纪检组认真举一反三,及时将在作风建设自查自纠活动中形成的方法措施,总结提炼为管长远、重实效的机制和制度,不仅要抓整改更要抓转化,向驻在单位施放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督促驻在单位切实提高司法满意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的司法需求。目前纪检组督促驻在单位在作风建设中共查找问题16处,已整改到位16处。市委主要领导对驻在单位常州中院抓作风建设的方法和措施,进行了批示并给予了高度肯定。(周冬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