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扎实开展行政处罚案件廉政回访工作
发布日期:2018-12-04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积极推进预防腐败工作,促进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同时为检验重点工作“督促驻在部门进一步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的成效。近日,市纪委、监委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多种形式对2017年以来对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食药监局、市物价局四个部门办理的121件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廉政回访。回访对象为行政处罚案件当事人,回访目的在于调查了解行政执法人员执法办案过程中的服务水平及廉政执法情况,

一是电话回访。按照10%的比例通过打电话了解的方式对行政处罚案件当事人进行回访,收集执法人员在案件调查办理过程中是否存在方式粗暴、吃拿卡要、徇私舞弊、以权谋私等违纪线索。

二是现场走访。通过走访,听取行政相对人对行政处罚的意见,察看其是否及时纠正了违法违规行为并采取了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同时,了解行政相对人有什么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对监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找准执法办案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落实整改措施,不断提升执法工作质量。另外,还印制了《行政处罚案件廉政监督回访函》,广泛收集企业、群众的评价和意见。

三是随机抽查。对2017年以来虚假广告、商业贿赂、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特种设备等处罚案件卷宗按照20%的比例进行随机抽查,查阅案卷或行政处罚决定书,详细了解案情。对办理程序是否合法、违法事实是否清楚、证据链条是否完整、处罚裁量是否得当、卷宗归档是否规范等进行查看。(顾国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