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解放思想大讨论专栏 >> 内容
利刃就砺 解放思想再出发
发布日期:2018-05-31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5月22日,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召开“区纪委监委学习会暨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部署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最新要求,以及省委、市委关于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部署要求,向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发出“强化实践导向和问题导向推动全面解放思想”的动员令。
       弗朗西斯·培根曾经说过:“讨论犹如砺石,思想好比锋刃,两相砥栃将使思想更加锋利”。作为一名年轻的纪检监察干部,面对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彷徨过、困惑过、绕路过。动员会前,我曾想:“改革开放时我们呼吁解放思想,那新时代又会赋予这四个字怎样的新内涵呢?这四个字对投身改革大潮中的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又有什么新意义呢?”
       会后,细细回味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唐家中在动员会上对解放思想大讨论时代意义、现实需要的深入解读,对立足纪检监察工作实践推动全面解放思想“五项工作”的深刻命题,对下阶段如何将解放思想大讨论不断引向深入的深虑思考,句句铿锵有力,犹如醍醐灌顶。
       解放思想就要勤做“加法”。十八大以来90余部党内法规的推陈出新,十九大之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蓬勃开展,给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尤其是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带来的是“知识爆炸”“思维碰撞”和“能力挑战”。只有给学习力做“加法”,给专注力做“加法”,给调研力做“加法”,才能与时俱进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本领。  
       解放思想就要乐做“减法”。作为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应坚持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盯住权力运行、内部管理中易发频发“风险点”,盯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对暴露的问题严查快处。对工作实践中遇到的“人手不够、手段不足、有心无力”等现实问题,心理上要“减负”,通过向派出纪委寻求支持和保障、提升自身能力水平等方式为心理“减负”,积极主动提升工作质效。
       解放思想就要善做“乘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只有站稳立场才能更好擦亮监督“探头”;只有牢记使命才能推动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深度融合;只有心系大局才能在营造全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上有更大作为。
       解放思想就要勇做“除法”。将解放思想大讨论与派驻纪检监察工作相结合,手握纪法两柄利剑主动监督、精准发力,使驻在部门的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感受到“党纪就在身边,法律就在眼前”。要在深化“三转”的过程中做“除法”,在践行“八项规定”过程中做“除法”,在构建更完善的巡察监督、纪法监督和派驻监督联动机制中做“除法”,在工作效率上做“除法”,提振干事创业新活力。(薛朝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