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他山之石 >> 内容
机构变了,问题不能放、整改不能软
发布日期:2018-08-01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反馈巡视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情况……”

7月26日,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对8个中央单位和8家央企党组的反馈情况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集中公布,反馈中的这一表述值得注意。

今年2月下旬,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进驻30个地方和单位党组织,开展3个月的常规巡视。3月份,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随后一批新组建或重新组建部门应运而生。因此,本次巡视反馈中,就出现了两家新的中央单位:不再保留文化部、国家旅游局,新组建的文化和旅游部;不再保留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组建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机构变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没有变,巡视整改责任没有变。

中央第五巡视组对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含原文化部党组、原国家旅游局党组)的巡视反馈指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差距,在增强新时代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方面担当作为有欠缺,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不充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等。巡视组提出,要坚决贯彻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聚焦职责定位,把文化和旅游事业纳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加强战略思考和顶层设计,推进文化和旅游事业深度融合发展。

同样,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反馈巡视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情况。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比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监管“四个最严”要求和中央决策部署有“温差”;“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食品药品审批监管领域廉洁风险较大等。巡视组提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的重要论述为行动指南,认真贯彻“四个最严”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等重大部署,不断提高新时代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水平;要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强化政治责任,切实强化对党和国家事业负责的担当精神,切实提高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新要求的担当能力,切实增强危机和风险意识,防止因监管漏洞导致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要着力防治药品安全隐患,努力实现药品安全稳定可控、保障水平明显提升。

针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巡视组要求,被巡视党组织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及时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查摆剖析、举一反三,以身作则,带头整改。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巡视全面整改负总责,对重点问题整改要亲自抓,确保整改落实落细落地。

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机构变了,但问题不能放、整改不能软。文化和旅游部党组表示,将以巡视整改工作为动力,努力推动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按时保质完成中央交办的机构改革任务。着力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坚决守住政治和安全两个底线。市场监管总局党组表示,机构改革后,有关司局、直属单位的职责、人员有所调整变化,主要负责同志“新官要理旧账”,都必须把责任担起来,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对重视不够、整改不力、未按时完成的,将严肃问责,努力交一份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巡视整改答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