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勤政为民 践行使命——记常州市武进高新区北区东庄社区党委书记崔济安
发布日期:2018-02-07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说起老崔,那可是常州市武进区高新区北区东庄社区响当当的人物。自2008年崔济安担任东庄社区党组织书记以来,他不改初心、心系群众、服务百姓,带领班子成员为社区的发展谋划蓝图,为群众的富裕奔忙操劳,赢得了百姓的衷心拥戴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强管理、树形象,一腔热血暖民心
    “把有能力、有素质的党员选进班子,把志愿为老百姓服务的优秀人员发展为党员。”老崔如是说。
       9年前,因东庄村干部“塌方式”腐败问题,造成整个东庄村容差、矛盾多、群众信访不断,成了干部眼中的“头痛村”,村民们颇有怨言,干群矛盾十分突出。在居民眼中,社区干部早已成为蹲办公室、看报纸、喝茶聊天人员的代名词。
       改变,源自老崔的到任。2008年5月,崔济安临危受命,迎难而上,担起重任。到任伊始,他就把完善党组织网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作为第一要务,积极创新工作举措,通过发名片、亮身份等形式走家入户,上门服务,做到了日常工作与民情走访两不误。
       他最长挂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只有把小事、实事做好了,我们才能干成大事。”正是这种“小题大做”的精神,东庄社区党组织重新赢回了民心,自他担任社区书记以来,东庄从未出现一例上访。
       重公开、强监管,一身正气保本色
    “我们社区干部在任何时候,干任何事情都要打铁首先自身硬,不能让群众在我们后面戳脊梁骨!”老崔如是说。
       群众最关心的两件事,一是社区集体资产如何管理和使用,另一个就是村干部有没有自己的“自留地”。崔济安一上任就开始梳理突出矛盾,找出问题症结。账目混乱、财务不公开是滋生腐败的源头。他当机立断,在北区率先实行“三务公开”、全面实施“组账村管”、成立居监委,接受居民监督,努力为居民当好家、理好财,坚决做到不乱花一分钱。
       社区存在两大难啃的“硬骨头”,一是工业园的19户厂房,多年来租金上缴严重不足。二是由村委建设的安置房12余间,多年来让村民无偿占用。前任薄弱的村委班子一直置若罔闻,村民愤愤不平。老崔攻坚克难,讲究方式方法,从自己相交多年、感情深厚的党员干部入手,劝说他及早全额交纳了拖欠的租金,消息传遍全村,其余租户纷纷响应,短短数天,拖欠多年的租金全部收回,侵占安置房的村民也自觉交出了安置房钥匙。事后,老崔趁热打铁,社区对出租房产严格实行“先付后用”制度,租金都能按时足额到账,租金拖欠现象彻底解决。
       截止2017年底,东庄社区资产由原先的不足4000万发展到如今的近5000万 ,经济收入由不足100万增长到如今的625万,近600%的数字增长中凝聚的是老崔一心为民的崇高信念和兢兢业业的日夜探索。
办实事、惠民生,一心为民促和谐
     “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整个社区工作的核心就是服务居民。”老崔如是说。
       每个社区工作人员都有自己管理的2-3个小区,通过“五位一体”管理模式,把社区的活安排得妥妥贴贴。社区便民热线,拓宽了群众诉求渠道,对于合理诉求责任到人,协调办理。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俯下身子去现场查找问题,主动围着群众转,化怨气为和气。
       金杯银杯不及百姓的口碑。居民华菊凤翘起大拇指说:“还是老崔带的新班子厉害,这几年为老百姓做了不少事,老百姓得到了不少实惠。”
2014年,崔济安发动东庄党员成立爱心慈善会,筹集资金超过100万元,用于对社区优秀学生、立功军人实行奖励。今年,社区又为4个老小区、8个自然村通上了天然气;新建健身广场累计达13个;老小区、自然村改造10个等等,总之,只要群众有合理的需求,都力争完成。
     “老崔”办事的执着精神和认真态度深深感染和影响着周围的人,他“今日事今日毕”的干练风格、“说到做到”的雷厉风行作风和“一碗水要端平”的正义正气为他赢得了百姓长久的爱戴。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有理由相信,东庄社区正徐徐展开一幅欣欣向荣的画卷,正迈步走向令人振奋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