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立志向、守行动、得境界——基层纪检人的三重境界
发布日期:2018-08-20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国学大师王国维先生曾提出过“人生三境界”,第一境界是“立”、第二境界是“守”、第三境界是“得”。其实作为基层纪检人,也有这“三境界”,我们也在这“三境界”中不断量变,期待飞跃实现第三重境界,进而实现自身的质变,最终“功德圆满”

现就探究下基层纪检人“三重境界”的求索之途。

第一境界是“立”,“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初到岗位,我们懵懂,我们彷徨。但我们志存高远。对这个新工作充满好奇感。新的工作、新的岗位可能与我们之前的工作经历或者所学天差地别,但是既然我们已经选择,就应抛弃杂念,勇往直前。基层纪检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所以我们在工作之初就要做到“立”,对这份工作我们立下个目标,做一个怎样的基层纪检干部。唯有“立”,定了目标才会有努力的方向,也才会有之后的两重境界。

如何做到“立”?这主要还是取决于思想层面。

一是放低身段,摆正心态。或许在从事纪检工作之前,我们在其他岗位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这些从到岗的那天开始这些只是过去,只是档案履历表中的一份材料而已,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慢慢求索。

二是转变思想,以德为先。在基层纪检工作中,经常要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我们需要转变好思想,不能高高在上,与群众交流中注意言行,时刻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

三是服从安排,任劳任怨。不管我们今天分配到哪个岗位都要扎扎实实,认真对待,不能挑三拣四,纪检人本就更加讲究组织性和纪律性,必须严格服从组织安排。

第二境界是“守”,“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在明确目标之后,为了这个目标,我们就会废寝忘食、夜以继日的学习工作,就是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而这一重境界是三重境界中最为漫长和艰辛的阶段。为了这份坚守就要从以下几点做起。

一是倡学为风,形成尚学的优良风气。德行天下学为先,领行导向才为高。作为一名基层纪检人应时刻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学习理论知识,学习党的政策,学习业务知识。主动地学,认真地学,有创造性地学,向实践学,向领导学,向同事学,向书本学,并且要学中有思,学思结合,不断提高自身素养。

二是爱岗为荣,树立扎根岗位的坚定决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得作为一名纪检人应当具备的职业道德,立志要忠于国家、恪尽职守、服务人民,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孔繁森说,老是把自己当珍珠,就时常有怕被埋没的痛苦,把自己当泥土吧,让众人把你踩成路。我们基层纪检人更应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在自己的岗位上充分发挥个人才智,挥洒青春的热忱,把实现自我价值同实现人民群众梦想紧密结合。

三是修德为本,铭记做人处事为民的基本道理。我们都是正当年的基层纪检人,在人生阅历和工作历练方面还存在着相应的空白。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一句六月寒。无论是与领导同事相处,还是和人民群众打交道,我们都要不忘纪检人的身份,修炼出与身份相匹配的品性修养。

四是明法为鉴,增强法制意识、危机意识和廉政意识。作为一名纪检条线工作人员,更加强调纪律性,这方面的反面典型不胜枚举,要引以为戒。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时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恪尽职守,廉洁奉公。

第三境界是“得”,“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个境界属于厚积薄发、功到自然成。或许作为基层纪检人的我们,达到“得”这个境界,更多的是在于多年之后,群众对于我们的评价以及口碑,“金杯银杯不及人民群众的口碑”。或许在工作多年后只有得到群众领导以及同事的称赞,我们才能称之为达到了“得”这个境界。对于这种境界,我有以下几点想法。

一是不墨守成规,保持冲劲。工作多年后,在工作中会产生思维定式,久而久之会发现自己慢慢失去了工作动力,自己会处于一种相对稳定的状态,而没有了向上突破的冲劲。所以要打破常规,寻求突破,在工作中不断创新。

二是不惧怕失败,保持乐观。工作中难免遇到挫折和失败。但失败其实没有什么可怕的,大不了从头再来,失败不会让我们失去所有,只是一件事的一个结果而已,我们从过程中学到的才是关键,因此面对遇到的失败,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并通过改变,一次次通向成功。


三是不固步自封,保持活力。时代发展日新月异,而我们工作时间长达三十多年,要对新事物新知识葆有求知的活力和渴望,并通过学习,掌握新事物,这样才不被社会所淘汰,才能与时俱进。

“草木蔓生,春山可望”。相信我们基层纪检人在自己的努力下,在领导的关心下,在同事的帮助下,不断成长进步,终会有一天完成“飞跃”,达到“得”这一完满境界。加油吧!纪检人!(孙仁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