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让批评成为党性提升的护航员
发布日期:2018-08-20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有人说,现在的干部不好做。工作不出色,领导群众会批评;干出点成绩吧,还是会有人不满意。尤其是对公职人员全覆盖、无死角、无空白的监督已成为常态、成为习惯。舆论如风,有些批评确实给我们的同志带来了不小的精神压力,能否正确对待批评,是衡量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水平的一个重要尺度。

没有人天生喜欢被批评,没病的人也不需要吃药,我们需要批评,正所谓忠言逆耳,良药苦口。但是我们有些同志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过程时,总喜欢搞“思想按摩”“微风拂面”,自我批评谈困难,相互批评提希望,说者乐呵呵,听者美滋滋,皆大欢喜,却殊不知他们这些老好人的做法让批评变成形式主义,“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难出成效。那么怎么才能让批评帮助我们党员干部提升党性?

让批评成清醒剂。日常生活工作中,我们得到的表扬往往比批评多,即使有批评,也是被礼貌客套包装过的,真实性大打折扣。我们要正视自己,襟怀坦白,勇于自我解剖。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各级党员干部,必须秉着对党、对组织、对个人高度负责的态度,从主观上查问题,从世界观、价值观上挖根源,触及灵魂,论其危害,使自己受教育,别人受警示,充分发挥批评的警醒作用。


把批评当做锤炼。把批评当做一种难堪,是一种错误认知,批评就如一面镜子,可以帮我们看清自己的缺点或弱点。对于听惯了好话的人来说,不好听的话是个难过的坎,我们的党员干部更要虚怀若谷自觉接受批评,通过不同形式的会议,以坦诚的心态,敞开思想、亮明缺点、暴露短处,像鲁迅那样“解剖自己严于解剖别人”,出了问题要勇于负责,多从自身找原因。把批评当做打磨锤炼我们党员干部的必要手段和疗程,从批评中得到启迪和警醒,吸取教训,不断提高自己,真正成为一个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能干事创业的好干部。

使批评成为常态。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是促进团结和进步的重要武器,是保持党内高度集中统一的重要法则。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既不是与生俱来,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既需要党员的勇气和智慧,更需要建立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常态机制。始终坚持即有即批、即知即批、随时扯肘、随时咬耳,保持常批长效,做到持久弥新,自然而然地营造出批评的氛围,为党性提升保驾护航。(莫 杨 裴 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