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孟河医派
发布日期:2018-08-31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孟河医派是中国传统医学中的一个地方性流派,明末清初发源于江苏常州孟河镇,至今已有近四百年历史。

清末民初,孟河医派形成具有代表性的费、马、丁、巢四大家。彼时孟河医派名医云集、医术成熟,周边上海、南京等地,远至浙江、安徽、江西等省,求诊患者纷至沓来。据《武进阳湖县志》记载:“小小孟河镇江船如织,求医者络绎不绝”“摇橹之声连绵数十里”。

孟河医派在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深受儒家文化影响。儒家的“医为仁术”是孟河医派的道德导向,也是孟河医术文化核心所在。

孟河医派的医生治病没有对象之分,不论达官显贵,还是贫民百姓,都一视同仁。对有生活困难的病患,不但不收诊费,还在处方一角盖上“赠”字,意为免费提供药品。为解决长江以北贫穷百姓无钱过江就诊的难处,医生专设驳船码头接送病人。孟河医派费家代表人物费伯雄曾言,“欲救人而学医则可,欲谋私利而学医则不可”。

在孟河医派兴起的那个时代,医术的传授基本上是以家族传承或师徒相授的形式进行,带有很大的封闭性,自然会影响医术的提高与发展。而孟河医派创始人和继承人打破了门第之见,走出各自家族,相互学习借鉴,通过充分交流和融合,孟河医派医术得到了快速发展。到了民国时期,这种思想进一步发展,其标志就是丁氏家族代表人物丁甘仁与名医夏绍庭于1916年共同创办上海中医专门学校,这使得孟河医派的医疗理论、方法和现代科学进行了有机的结合,培养了一大批既通晓医学理论又熟悉中医疗法的医界精英。

纵观孟河医派的历史,“仁”的思想始终贯穿于其中,并从医疗领域延伸至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孟河医派的医生们在各地办义学,建造养老院、接婴堂,放粮救灾,参加禁赌禁娼活动,还联系社会各界人士抗议当局“取缔中医”的错误决定,并成立“国医学会”弘扬中医学术和文化,这些义举为孟河医派的发展赢得了空间,在中医界得到“吴中医学甲天下,孟河名医冠吴中”之称。(郭重威 徐继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