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王继才:奋斗的青春不言悔
发布日期:2018-09-10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意气风发、五彩斑斓、桀骜不驯、热情似火,涵盖了我们对青春的基本印象。青春,究竟是什么模样?190多面被风雨撕破的国旗、40多本海防日志、20台听坏的收音机、10多盏用坏的煤油灯......这些物件的主人王继才,用他的一生,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王继才心中始终有一个信念——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守岛就是卫国。在这坚定信念的指引下,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甘洒热血固海防,我与海岛共存亡”的号召,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他的青春,融入进开山岛每一寸土地、每一块岩石、每一株青草之中。王继才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在无人肯留岛驻守的情况下,他以心系国防、献身国家的赤子情怀,排除艰难,毅然上岛,艰苦从未磨灭过坚守孤岛的决心。在这不足两个足球场大的岛屿上,演奏出青春最激昂的赞歌!王继才是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中的先锋模范,是甘奉献、爱国防、敢担当的优秀党员代表。

甘于清贫,敬业乐业。直到2014年前夕,王继才夫妻两人一年的“薪资”,仅有5700元,根本无法维持一个家庭最基本的开销。为了补贴家用,冒险下悬崖采集8块钱一公斤的海蛎子。生活过得虽艰难,但他并没有因此退缩。面对外界的诱惑,他始终不为所动,初心不改,坚守小岛。他说:“开山岛虽小,却是国家领土,必须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升旗、巡岛、观天象、护航标、写日志......日复一日,32年来,从不缺勤。工作单一枯燥,但他从不抱怨,严格自我要求,无私忘我,享受着守岛的这份荣耀。

恪守初心,坚守平凡。32年坚守平凡的岗位,王继才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秉持保家卫国这颗初心,他把整个青春奉献给了祖国,用坚守谱写了他坚毅的人生。他用自己平凡的一生,立足岗位,在孤岛上,没有任何一件现代化的娱乐设施,甚至都没有电,但他不怕苦、不怕累,兢兢业业、默默奉献、艰苦奋斗,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正如鲁迅先生所言“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青年干部,应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甘于服务、乐于奉献,扣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担负起肩头的职责,争做民族的脊梁!(陈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