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勤廉故事会 >> 内容
“删”了又“加”的微信好友
发布日期:2018-04-19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我像往常一样打开微信,发现有人加我好友,原来是一年前删我好友的小爽又重新加我了,她的备注栏写着“我是小爽,不要生我气啦”,其实我早就气消了,于是赶紧点下“接受”键。
       我开门见山:“之前为啥删我?阿姨身体怎么样了?”
       她秒回:“对不起啦,我一时冲动把你删了。我妈现在没事了……”
       事情还要从一年前说起,小爽人如其名,性格爽朗。我俩是通过公务员培训认识的,平时工作和生活圈鲜有交集,主要通过微信朋友圈了解近况。一年前,她的朋友圈画风突变,由晒娃晒美食变成了晒玉石首饰,原来她开起了微店。开玉石店一直是她的夙愿,作为朋友,理当支持,可是我在纪委工作,知道公务员开微店违反纪律。说还是不说?说吧,已经有朋友因为我在纪委而对我敬而远之了;不说吧,明知违规而视而不见,显然违背了自己的职业道德和做人准则。思前想后,我还是决定找她私聊:“小爽,公务员不可以开微店。前段时候某地有个公务员因为做微商被通报处分了,你知道吧?”
       见她不回我,我继续写道:“开网店、做微商虽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开公司办企业,但同样属于从事营利活动,都是以营利为目的的。身为公务员违反规定从事营利活动,这样的行为是明令禁止的。中纪报曾刊登过机关干部不能利用互联网开淘宝店、微店的文章,我找了发你。”
       过了一会,小爽回复了,但明显情绪不爽:“我身边朋友开网店的一大把,都没事!现在是经济社会,怎么规矩还那么多?你们是不是管得太宽了?!我开店,别的朋友都是鼓励支持,唯独你泼冷水,纪委的人就喜欢小题大做!我妈可能是癌症,需要一大笔钱,我却拿不出来!我恨自己是个小公务员,没有能力让她接受最好的治疗,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工作之余开个小店。不凭自己的本事挣点钱,你让我抢银行啊?!”
       虽有心理准备,但遭这样一顿抢白,我也有些恼了。但想到她做微商也有妈妈生病的原因,于是我平复了心情,继续写道:“你妈的病情不要着急,像你这样的情况,我们可以再想想别的办法。无论如何,违纪的红线不要踩。”点了发送,却发现手机屏幕显示了红色的惊叹号:“小爽开启了朋友验证,你还不是她朋友。”我被她删了。好吧,你删我,我也删了你。删了之后,我后悔了:“阿姨病情有多严重?我能帮上忙吗?她是因为着急妈妈才发脾气,作为朋友,我是不是太不大度了?”但繁忙的工作让我逐渐淡忘了此事。
       重加好友之后,她说自己学习了相关政策,了解到公务员的确不可以开微店,而且经过确诊,妈妈的病只是虚惊一场。经过这么一折腾,她彻底关闭了微店,专心致志干起工作来。
       当我问起时隔一年,她怎么又主动加我,她不好意思起来:“前段时间在我提拔的公示期内,有人举报我在朋友圈卖玉石牟利。之前我在朋友圈发了一段时间的玉石商品信息,虽然有不少人想买,但是你的及时提醒,让我一直在犹豫,没有卖出一件。后来我在朋友圈及时删掉了广告,关闭了微店。最终单位经过调查核实,认为我虽然曾在朋友圈发过广告,但没有正式经营,而且事出有因,事后及时纠正,没有造成不良影响。举报没影响我的提拔。”
       向她表示祝贺之后,我戏谑地说:“你提拔了,朋友应该更多了,为啥还主动找我?”
       她正色:“你是唯一一个提醒我不要开店的朋友,而且你的提醒及时到位。我没想到,有人会处心积虑把我曾在朋友圈发的广告截图保存……”
       我检讨道:“这件事上我也有错,作为朋友,在是非问题上提出建议没错,但错在方式太直白,而且没有及时了解到你的特殊情况。你冲动之下删了我,我不应该把你也删了……”
       最后,她诚挚地说:“希望我们能够成为永远的朋友。如果我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希望你一如既往,该说的还是要说,“紧箍咒”该念还得念!”
       是啊,如果没有相互的理解,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这件事情提醒我,政策宣传即使面对的是亲朋好友,即使出发点是好的,仍然要站在对方角度,依然需要讲究方式方法。(刘西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