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勤廉故事会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从“背锅”到认责
发布日期:2018-05-29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黄主任,我真心地谢谢你。原以为我虽是一名党员,但从事的是企业管理工作,只要抓好经济效益就行了,但经过这件事情,我认识到我还要履行好党员的职责。这次的处分,我心服口服。”看着被审查人老陈发来的信息,我深感欣慰,觉得自己这些天没有白忙活。
       事情还得从去年说起。2017年11月,常州金坛区某建筑公司在施工过程中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件,造成一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86万余元。根据程序要求,由区某街道纪工委对该建筑公司的项目经理、具体负责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老陈进行党纪处理。街道纪工委按照执纪流程完成了审查、审理程序后,将材料送区纪委审理室进行协审。
       拿到协审材料后,作为承办人,我和办公室的小张翻阅了整个案卷,在仔细阅读了高处坠落事故调查组的调查报告后,觉得案情本身并不复杂,但被审查人老陈的笔录和检查书却引起了我的注意。
     “虽然说经过调查,该工人存在违反操作流程而不慎坠落的情况,但既然出了事故,肯定得有人担责吧。我作为项目经理,自愿接受组织对我的处理。”看着老陈的笔录和检查书,我陷入沉思。我感觉到这看似“态度端正”的回答充满了“套路”,有种“被背锅”的无奈心理,背后隐含着他的不甘、不服。
       “黄主任,这件案子看来没什么问题,我去拿协助审理登记表好吧?”小张的声音打断了我的思绪。
       “不,先别急,我觉得这个案子还不能这么草率结案。我们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目的不是为了给予犯错误党员处分,而是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件案子里,被审查人明显很不服气,最后就算是给予了党纪处分,也达不到预期的效果。这样,我们明天再去该建筑公司了解一下情况吧。”我说道。
       次日,我们到达建筑公司,经过走访,我们发现当日出事的工人李某有赌博的习惯。李某的工友告诉我们,李某常常熬夜赌博,出事前一天晚上,他还和朋友一起打牌直至凌晨……而案件材料中并未反映这些情况。
       掌握了以上情况后,我们再次约谈老陈。在依程序向老陈表明身份后,还没等我们招呼他坐下,他就说:“唉,黄主任,这事我都认了,上次街道纪工委找我,我也这么说的。”
       我并没有急着回答他,而是说:“老陈同志,我看了你的简历,你是从普通的技术工人一步步地成长为企业经理的,很不容易,你一定也深知基层工人工作的状况。”
       “是的,我在技术工人这岗位上工作了差不多十年,那时候和工友们工作、生活在一起,每天一起开工,一起干活,收工后大家一起聊聊天,虽然收入不高,但是感觉很轻松,不像现在压力这么大。”老陈打开了话匣子,我们很快聊开了,气氛也一直很融洽。
       聊了几分钟后,我问了一句,“听说出事的工人李某喜欢赌博,你知道这个情况吗?”
       “也许是吧……这个我也没听别人跟我说起过。”老陈稍稍愣了下后回答到。
       “据我了解,李某出事的前一天晚上,他还打牌到凌晨两点才睡觉的,第二天属于疲劳上工。”
       “这个情况我不了解,我不是很清楚。”
       我接着说道,“老陈,你也是一名老党员了,你一步步的从基层走到企业经理的位置,也确实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努力和拼搏。但是这件事情上,如果你们发挥好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平时多和职工沟通,多了解职工的基本情况,能做到常常提醒,那么这件事情可能就不会发生了,你说是吗?”
       老陈沉默了一会儿后,缓缓的点了点头,然后说道,“黄主任,你说得对,出了这件事情,对李某的家庭,对我们单位都造成很大的影响,如果我平时能抽出时间,多下去了解了解情况,或许就能避免这类事故了。”
       经过了我的一番教育、劝说,老陈心服口服的离开了。第二天,我的手机上便收到老陈发来的信息,便是文章开头的那一幕……此时,我觉得这件案子可以真正的结案了。
       我们开展问责是手段不是目的,最终还是希望用教育、疏导唤起违纪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使他们平心静气的接受现实、计划未来,唯有如此,党纪处分才能回归教育的本真。(黄巍 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