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勤廉故事会 >> 内容
一根藤蔓上的两颗毒果
发布日期:2018-05-29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我没有向任何人送过任何财物,不论你们怎么问,我都只有这一个答案”。常州市金坛区纪委谈话室里,面对着执纪审查人员,圣通集团原项目经理朱旺扣总是不紧不慢的这样回答到。
       案件似乎遇到了瓶颈,审查组人员坐在一起,商讨着对策。
       “他一直不开口,怎么办?”小王问道。
       “依我看,在谈话过程中,朱旺扣虽然一直看上去气定神闲、冷静自若,但他眼神闪烁,明显在掩饰他内心的恐慌……,他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吧?不如下午我们换个思路。”审查组组长老黄说道。
       “老朱,你是什么时候入党的?”
       “我是28岁那年入党的。”
       “那你也是老党员了,来,给你看个东西”。老黄说着拿出几页泛黄的信纸,信纸最上面是用钢笔工整的写着的“入党申请书”几个字,“读一读你青葱岁月的誓言,再想想现在吧”。
       反复的看着自己当年的入党申请书,朱旺扣陷入了沉思中…老黄在一旁接着说道:“老朱,从你随身携带的三口之家的照片我可以看出,你是一个顾家爱家的人,如今你做了错事,导致你的家人都陷于痛苦之中,现在你唯有相信组织,尽快向组织讲清楚,才是对组织负责,对你自己负责,更是对你的家庭、对关心你的人负责……”
       老黄的一番话,深深地触动了朱旺扣的内心,想到自己年迈的老母亲,想到自己咿呀学语的小儿子,再想到自己入党时的铮铮誓言,渐渐地,他那皱纹密布的脸庞上多了份伤感,多了份悔恨,却少了之前的冷静和狡黠。  
       “我忘却了曾经的誓言,背弃了信念,辜负了组织的信任,更对不起我的家人,我现在把我知道的都交代出来,不求赎罪,但求心安。”经过执纪审查人员帮助其重温入党誓词、对其心理疏导等不懈努力后,朱旺扣终于开口了……
       牵一发而动全身,“突破”了朱旺扣后,隐藏在其背后的事实也渐渐浮出了水面:根据朱旺扣的供述,办案组步步查实得知,朱旺扣与原金坛市政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诚(化名)、常州市金坛区水利局农村水利科原科长刘长青等人都私交甚密。朱旺扣与刘长青平日以兄弟相称,两人时常共同出入饭店、浴室、足疗会所等场所,朱旺扣也常招待刘长青一家外出旅游;朱旺扣与陈诚亦是如此,平日里陈诚有需要就打一个电话,朱旺扣都会立刻赶到……
       看似相交甚好、称兄道弟的他们,实则都是为了各自的利益各取所需而已。朱旺扣为了能够顺利接到工程,利用陈诚政府办主任的身份说情打招呼,故而顺利承接到一项又一项的工程;为了使自己承接的工程能够“一路畅通”,朱旺扣又利用刘长青水利局科长的身份,让刘长青全程参与到工程建设、质量监管、监督检查、竣工验收中。接受了陈诚、刘长青的“大力相助”,朱旺扣也是“知恩图报”,逢年过节烟、酒、茶叶、购物卡、红包一样不少,陈诚、刘长青也都“笑纳”了。
       在2010年至2016年这几年期间,朱旺扣在工程承接、施工管理及工程审核等过程中,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多次向陈诚、刘长青以及常州市金坛区城市建设开发总公司工程部、工程审核部原经理练婳等人贿送人民币、香烟(票)等,款物合计价值人民币485900元。
       2017年底,金坛区纪委分别给予朱旺扣、刘长青等人开除党籍处分,并将上述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行贿与受贿本就是“成双成对”出现,是同一根藤蔓上结出的两颗毒果。作为行贿者的商人,他们的天性是逐利,所谓的朋友情谊、兄弟义气,在现实面前不值一文。行贿者以小博大,屡屡“攻城略地”,国家利益、集体利益被他们当成筹码送来送去,行贿者的行贿行为相当于源头,处于利益交换链条的前端。只有从源头上严厉打击行贿者,从制度上盯紧受贿者,“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疏堵结合、双管齐下,方可惩治腐败、遏制腐败,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黄巍 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