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勤廉故事会 >> 内容
百姓的“连心桥” 基层的“稳基石”——记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信访科科长倪建忠
发布日期:2018-07-18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题记】倪健忠,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信访科科长,先后荣获常州市信访工作有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常州市普法工作先进个人、武进区信访工作先进个人、武进区“五一劳动奖章”、武进区模范共产党员、武进区优秀党务工作者。
  提起倪建忠,武进区湖塘镇的信访群众都赞不绝口,“找倪科长去说说,这个问题肯定能解决”,“倪科长这个人实在,他是真心在帮我”,“还是听了倪科长的建议,不然我可走了弯路了”……这一句句真诚的话语,背后凸显出一位兢兢业业、克难奋进的基层信访科长。
坚守职责,公正严明的“连心桥
  基层信访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也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联系的纽带,倪健忠一直任劳任怨,坚守职责,以公正架起党政与群众间的“连心桥”。
  2017年7月,湖塘镇某厂因拖欠工人工资,引发工人到政府集访,工人们称如果不解决问题就采取过激行动。得知消息后,倪建忠第一时间联系镇劳动部门开展协调工作并到现场劝解工人。因工人索要工资心情急迫,且天气炎热,焦躁的工人将倪建忠层层包围,所有的怨气、愤怒都向他一个人袭来。这位在人群中显得势单力薄的信访干部毫无难色,顶着烈日劝说工人用正确方式表达诉求,最后终于消解了工人对立情绪,工人工资问题也在后续工作中妥善解决。
  倪建忠一直秉持着把信访人当家人的信念,工作中虽也有不被老百姓理解的时候,但在同事们的眼中,不管信访群众如何不理解,甚至恶语相向,倪建忠从不将此放在心上,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方法,在宣传教育、引导的同时,尊重、理解、关心上访人,在信访接待工作中能够平等待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李大妈是湖塘镇的一位被拆迁户,因为离婚但未分户,补偿款被前夫领走。2014年起,李大妈多次到区镇两级信访,倪建忠次次热情接待,陪李大妈跑区里、到镇上、进社区进行协调20余次。在倪健忠的不懈协调努力下,2016年1月,李大妈终于拿到了补偿款和安置房。李大妈对此非常感激,给倪健忠送来了锦旗,“倪科长人真的很好,天天就帮我找法院、区信访办、拆迁办,也开过许多次会议,做事都是站在我们老百姓的立场考虑,如果没有他帮忙协调,我的事情也不可能这么圆满的解决,倪科长真是我们群众的“贴心人!”。
  担任信访科科长以来,倪健忠同志踏实工作,努力化解各类矛盾,工作中做到公正公平,以“心中一杆秤”,妥善处理好各种关系,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每年接待上访群众1000余人次,接待集体上访50多批次。
勤勉尽责,攻坚克难的“破冰者”
  倪建忠同志担任湖塘镇信访科长已有10年,这10年正是湖塘镇发展的重要时期。随着城市化建设的快速推进,作为城关镇的湖塘自然成为建设的中心,拆迁安置、城市建设带来了一些突出信访矛盾,越级上访的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地影响了社会的稳定。面对困难和压力,倪建忠没有退却,更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带领信访科全体工作人员,勤勤恳恳、恪尽职守、不畏辛劳、尽职尽责地工作,采取主动登门与上访人员拉家常、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等方式取得上访人员的信任和理解,促进了信访事项的化解。
  拆迁户李大婶因对拆迁补偿存在异议与拆迁人员发生冲突,此后,李大婶多次到各级政府上访,与政府部门对抗情绪强烈。倪建忠先后20余次到李大婶家里沟通,通过面对面拉家常,了解其思想动态,耐心细致开展劝解工作。在了解到李大婶女儿在拆迁期间离婚,生活困难后,倪建忠又想方设法为李大婶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倪建忠的真诚最终换来了李大婶的理解,矛盾化解后,当李大婶将锦旗送到倪建忠手上时,他心中充满了欣慰。
  近年来,倪建忠同志每年化解矛盾纠纷近百件,特别是2016年以来,倪建忠牵头化解重点信访积案15件,其中区政府确定的8件重点信访积案全部得到彻底化解,全镇重点信访积案存量不断减少。
  当前社会发展正处于各种矛盾的凸显期,各种利益关系复杂,为了切实做好当前信访稳定工作,把矛盾化解在当地,处理在基层,倪建忠特别注重源头治理工作,定期分析排查不稳定因素,为了把矛盾提前化解、就地化解,倪建忠经常跑社区、跑基层,主动分析排查不稳定因素,2017年以来,共排查出各类不稳定因素450余起,全部落实到职能部门做好化解工作,坚决把矛盾处理在萌芽状态。倪建忠还推动落实镇领导开门接访制度常态化,近年来,湖塘镇坚持落实镇领导接待日制度,每周二均有两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到镇信访科接待来访群众,一些情况明、事实清的初信初访问题能当场得到有效处理;对于重大复杂的信访问题,接待领导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协商处理,大量矛盾被化解被及时、就地化解。当前房屋拆迁矛盾突出,倪建忠利用自身10余年的司法行政工作经验和长期在拆迁工作组的一线经历,及时向上级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并形成相关调研报告4篇,为上级决策提供了参考,促使很多拆迁政策细则不断完善,大量拆迁矛盾在源头得到化解。
敢于担当,忠诚干净的“信访人”
  在大家看来,信访人往往都是带着脾气上访,信访工作中处理的都是“烫手山芋”,特别是一些老上访户,政策解释了一遍又一遍,道理讲了一轮又一轮,丝毫听不进去,导致倪建忠的一些同事,特别是年轻的同事都难掩其烦。每当这时倪建忠都耐心的劝导:群众过来都是带着诉求来的,希望党和政府替他们解决困难,协调矛盾,我们身为信访人一定要做好本职工作,不管他诉求合理与否,我们都要做好接待工作,如果连我们都有畏难的情绪,连这基层的最后一公里路都堵死了,群众还能去哪儿说理去?倪建忠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工作中他不畏难不推诿,同时眼中有红线,心中有底线,坚持原则,勇于担当。
  2013年,湖塘镇一居民与社区产生了店面房租赁违约赔偿的纠纷,该居民执意要求社区赔偿超过合同条款约定的赔偿金额,为此多次上访,倪建忠虽然已经反复在其中调解沟通,奈何该居民仍然一意孤行,一直上访,并且威胁,如果不满足他的诉求,他就会一直上访,甚至要到北京去上访。对此倪建忠从未有过厌烦情绪,每次都会热情接待,耐心解释,协调社区与该居民进行多次调解工作。有一次该居民趁四下无人的时候,悄悄塞给倪建忠一张超市卡:“倪科长,这是张超市卡,小小意思,不成敬意,就麻烦你在帮我跟社区沟通的时候说说好话,反正都是公家的钱,我也是人民群众,给我,用在我身上不也是造福人民嘛。”倪建忠立即将卡退还给该居民,并严词拒绝,该访民当场恼怒,扬言要去举报倪建忠为官不作为,和稀泥。尽管如此,倪建忠还是不厌其烦,坚守原则,一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该访民见倪建忠“软硬不吃”,意识到自己的无理要求无法实现,最终放弃了上访。
  “树茂靠根基,稳定看基层”,基层的基础牢不牢,稳不稳,全在于基层干部的情真不真,意实不实。“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唯有真情实意,方能让基石牢固、大厦坚固,,基层信访工作人员就是这座大厦的基石。这是倪建忠信访工作的座右铭。
  这就是倪建忠,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信访干部,他牢记为民服务的使命,耕耘在信访第一线,努力化解各类矛盾,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在平凡的岗位中坚守出不平凡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