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走心方能深入人心
发布日期:2018-03-27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小史,王某某违反财经法规案的审理谈话方案,我已经看过了。”周主任指着审理谈话方案说道,“内容没有问题,形式上是不是可以做下调整?”
     “调整形式?”我疑惑地望着周主任,一时没明白她意思。
     “之前审查组移送案件的时候提到,说王某某前段时间摔折了腿、行动不便,这大雪刚过又大降温,不如我们上门审理谈话吧?”周主任见我疑惑的样子,微笑地说道。
     “上门审理谈话?”我一下子有点懵,脑子还没转过弯来,话先冲出了口“以往从来没有这么操作过,这样做合适吗?不要弄到最后说我们违反了办案规定。”
       “这个你不用有顾虑,我查阅过资料了,形式上这么做不违反规定,我们现在要考虑的倒是王某某本人愿不愿意我们上她家门开展审理谈话。虽说是个轻处分,毕竟是做了多年村党支部书记退下来的,又是女同志,多多少少心里会有点想法。再者,她那个村近几年信访矛盾不断,我们贸然上门,恐给她造成其他影响。还是得先征求她本人意见才行。”
       三天后,经委领导批准并征得王某某同意,案件审理谈话在王某某家中顺利进行。审理谈话中王某某的一句话,再次肯定了我们的这次“创新之举”。她说“我原以为你们的审理谈话就是走走形式,我签个字就完事,也没想过你们会为我考虑,上门来审理谈话。实话实讲,开始说要处分我,我是有抵触情绪的,都十年前的事了,况且同时期的都是这么来做的。但话回过来讲,做人要将心比心,你们工作认真负责,人性化办案、为我考虑,我再“扛”着不配合,也讲不过去,我也是多年党龄老党员,这点党性觉悟还是有的。”
       接上王某某的话,我笑着说道:“王书记,就像你说的,我们都是多年的老党员,思想觉悟肯定是比一般的群众要高,今天组织上安排我们来和你审理谈话,目的也不是说要“弄”你,给一个处分你“吃吃”,我们真正的目的还是想着“纠错改错”。虽然讲是十多年的事了,当时的历史环境下大家都是这么做的,但不代表它就没有问题,现在我们发现了问题,是不是应该及时予以纠正?”
看着王某某欲言又止,有所松动的样子,我又接着说道:“我们共产党员的党性体现在哪?不就在“担当”二字嘛!特定的历史环境下,敢于做出符合当时境况的决定,这是“担当”;世事境迁,发现问题了,敢于站出来挑担子,纠错改错、拨乱反正,也是一种“担当”。你说是不是,王书记?”
       ……
       从事案件审理工作三年有余,这是我第一次“上门审理谈话”。看着王某某低头极其认真虔诚的写着“我服从组织处理”,我思绪万千,颇为感慨。我们纪检干部不是冷冰冰的机器人,而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执纪审理工作需要严格规范,一丝不苟,但也需要走心。多一点人性关怀,让违纪党员干部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多一点温情,让违纪党员干部心平气和地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如此双赢,再好不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