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变的是“战场” 不变的是忠诚
发布日期:2018-08-07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1991-2011年,我有幸加入部队,成为了一名军人,再从一名普通士兵成长为一名军校学员,后由一名军校学员又成为一名军队干部,二十年斗转星移,部队锻造了我忠诚、担当、坚强的意志品质,给我留下了永生难忘的记忆。

2011年12月,我转业到了常州市钟楼区南大街街道,加入了街道监察室,成了一名纪检新兵。虽然角色一下子变了,在个人资格上从老兵到新兵,在职位上从指挥员到战斗员,但我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共产党员,受部队培养多年的军队干部,坚持以平常心,用“小草精神”去融入新集体。

长期以来,纪检工作由于其特殊的工作性质,在很多人心中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然而我第一次办理的案件却是某党员干部违规请假的违纪问题,我心理直犯嘀咕:“违规请假这种小案子也要查?”

当时的街道纪工委刘书记看出了我的失望,笑着对我说:“我考你一个问题,你知道扁鹊吗?他的医术如何?”

“那还用说,扁鹊是春秋战国时代的神医啊。”

“扁鹊医术高明,但他两个哥哥的医术如何?”

“扁鹊还有哥哥?这我可不知道?”

“典籍记载,魏文王曾求教于扁鹊,问他们家三兄弟谁的医术最好?当时,扁鹊说他的大哥最好,二哥差一些,而自己是最差的。”

“扁鹊的医术这么高超,怎么会是最差的?”我十分不解。

“当时魏文王跟你一样疑惑,就询问扁鹊,扁鹊说他大哥治病于未发,在病人还不觉得自己有病的时候就被铲除了病根,医术很难被人认可,所以没有什么名气。二哥治病是在病初起之时,症状不明显,病人只觉得不舒服,所以大家都认为二哥只是治小病很灵。而扁鹊治病都是在病情严重之时,病人痛苦万分,家属心急如焚。这时候扁鹊能使其病情得到缓解或很快治愈,所以才名闻天下。”

“哦,是这样啊。”看我还没有领悟,刘书记又耐心讲道:“纪检监察工作和医生治病,其实是一个道理,如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好‘第一种形态’,就能治病于未发或治好小病,不让党员干部的小问题逐渐累积到‘病入膏肓’。现在,我们可以提前‘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避免小苗头累积成大危害。”

我一下明白了,一名党员干部成长起来不容易,纪检监察干部不能只当扁鹊,更要善于抓早抓小、治病于未发,保护爱护好党员干部。

转业,对于一名真正的军人来说,只是‘战场’的转移,只是角色和工作岗位的转换,作为一名当过兵的纪检人,更应该铭记自己曾是一名合格军人,更应该始终保持军人的政治本色,不管到什么‘战场’,都要当能打仗、打胜仗的忠诚、担当的好兵!当初“只是办小案”的困扰早已烟消云散,我心中“惩前毖后 治病救人”的成就感由然而生。(詹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