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赵姐的二三事
发布日期:2018-08-15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来自钟楼区检察院的赵碧君是市委第六巡察组的一名巡察干部,大家都尊称她 “赵姐”。她为人热心热情,工作经验丰富,业务功底深厚,又在基层检察系统有着三十多年工作经历。赵姐常开玩笑说,自己在“职业生涯末期”由“检察人”转行成了“巡察人”。可是,大家都觉得,无论是作为“检察人”还是“巡察人”的赵姐,不变的都是一颗恪尽职守、兢兢业业的红心。

“百宝箱”—心中要有一本账

“赵姐,你看这张发票,报销差旅费是不是超出标准了”,巡察干部小李拿着财务凭证请教道,“是不是应该适用这份关于差旅住宿费报销标准的文件?”“关于差旅住宿费报销标准市财政局一共出台过三份文件,关键是看清楚发票上具体的年份”,赵姐凝住眉头,“凭证是2016年5月的,应该适用的常财行[2016]11号和常财行[2014]6号两份文件,也就是《常州市市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及其补充规定,但你手上这份文件是2017年出台的新规定,不可适用”。赵姐一边说,一边打开了自己的“百宝箱”(专用文件盒),很快便取出了这三份文件,对比之下果然所言不差。巡察工作十分重视对政策文件依据的援引,而赵姐对相关文件规定的熟练掌握程度令人叹服,不光是能做到快速准确说出文件具体内容、条款数据,且还能将文件名甚至文号精准报出。更绝的是组内的年轻人往往还未在网上搜到相关资料,赵姐已经准确的将所需文件找出。人们常形容那些博闻强识、识字众多的人为“活字典”,可在我们看来,赵姐简直是一个“活文件夹”。赵姐常说,要精准发现问题,研判问题,定性问题,那就要对党纪党规及各项相关政策文件规定了如指掌,“心中要有一本账”。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注重巡察资料搜集的她专门用几个大号文件盒整理保管资料,并时常翻阅学习。如今,这也成了整个市委第六巡察组的“百宝箱”,“百宝箱”凝聚着赵姐的心血,也成了组里新同志学习掌握巡察业务知识的源泉。

“拼命三姐”—胜败就在最后五分钟

“赵姐在工作群里刚刚发了关于某问题的工作思路”,手机铃声响过,小胡第一时间看到了消息,“赵姐不是在医院挂水的吗?”大家看到这条后纷纷说道,“这么多内容,写的真好,但她还生着重度肺炎呢!”巡察某单位期间,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信息量大,赵姐便开启了“白加黑”“五加二”工作模式,和其他同志一起研判、精准定性巡察中发现的问题。那段时间正是天气乍暖还寒时候,赵姐患上了病毒性感冒。领导和同志们让她好好休息几天,但她执意要坚持工作。“胜败就在最后五分钟”,这是赵姐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由于工作劳累,感冒诱发了肺炎,躺在病床上,她仍然没有停止对工作的思考,不能看资料,她就用手机写下工作方案。赵姐的努力没有白费,发现的问题最终也被立行立改,她也被巡察组的同志尊称为 “拼命三姐”。

“行者”—绝知此事要躬行

赵姐喜欢徒步、毅行,她总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强健的体魄才能更好的工作,说她是一个“行者”,不仅是指她注重体育锻炼,在工作中,她同样是一个身体力行的人,经常走进有关部门深入考察核实问题。她总说,坐在办公室里不可能全面掌握第一手的信息和资料,有些问题仅依靠查阅台账和面上谈话无法真正核实查准,必须下沉到被巡察党组织的一线岗位,深入到职工中间,走进田间地头,才能取得真实信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每一次巡察,赵姐都会阶段性地对问题线索进行汇总整理,对需要下沉一级核实了解的问题做足功课,从而确保每次出击都能取得不错的效果。为了查准某被巡察单位停车费收缴核销的情况,她在地下停车场一待就是一个下午,并按照收缴核销流程逐个调研出纳会计岗和票据专管员岗,终于将问题查清见底。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寒风凛冽,无论是单位仓库、还是部门车间,赵姐都留下了她坚实的“巡察足迹”。

赵姐总是说,巡察工作很有意义,不同的单位有不同的情况,会面临不同的问题,所以时时刻刻要加强学习。她也总是会提醒我们这些年轻同志,在工作间歇之余利用休息时间多学业务多充电。“时代在发展,政治巡察的本领恐慌永远会存在”,赵姐如是说,“每到一个新的单位巡察,都是一个崭新的学习机会,要时刻保持进取的状态,一日不可懈怠啊”。在赵姐的带动下,第六巡察组的学习氛围日益浓厚,真正成为了一个善学善思的巡察组。


“百宝箱”赵姐,“拼命三姐”赵姐,“行者”赵姐——可亲可敬的赵姐。(章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