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误解”——办公室里的灯光
发布日期:2018-08-27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这个办公室的灯怎么没关啊,门也开着,太不注意了!”周日晚上7点多,打扫卫生的阿姨正在清理楼道,发现有间办公室的门虚掩着,里面灯火通明,推开门一看没看到人,咕囔着。

“我在呢!”有个浑厚的声音响起。突然听到这么个声音,阿姨吓了一跳,仔细一看,原来在角落的桌子前坐着一个人,被堆在桌上的资料遮住了。这个人小平头,穿着格子体恤,体格健壮,看上去非常精干,他就是市委第五组巡察干部——鲍军奕,大家习惯叫他老鲍。这轮巡察任务比较重,他今天是专程来加班的。

老鲍是个转业的政工干部, 2016年转业到武进检察院,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他和我是一批被借调到巡察组的,说起来非常有缘,第一天开大会我们就坐在一起,当时还不知道会分到一组。我和老鲍认识有四个多月了,搭档完成了今年第一轮巡察,逐渐配合默契,也慢慢加深了对他的了解。

老鲍有几个特点:一是生活规律。前段时间,人民日报转发文章——《党员干部要以回家吃饭为荣》,老鲍就是这么做的,每天起居规律,早上第一个到单位的铁定是他,晚上回家给老婆孩子做饭;二是爱好运动。老鲍从部队转业回来,一直坚持锻炼,每周一次长跑5公里,每周一次游泳1500米,严格控制体重;三是喜欢读书。老鲍就是个爱读书的人,看的都是哲学、西方史,经常和我谈起这些,尤其是最近正在研究的《罗马人的故事》,吊起了我的胃口,于是也被他“拉下水”,老鲍大方地送了我价值3000元的电子书,让我成了“罗马迷”,并经常在空余时间互相探讨如何以史鉴今,后来据说他又发展了几个“罗马迷”,真是不简单;四是不爱多说话。但要真说他不爱说话是假的,遇到了能聊得来的人,遇到了他喜欢的话题,他可以滔滔不绝,非给你上一课不可。很幸运,我们这两轮组里的同事都属于能聊得来的人,所以紧张的工作之余,倒也经常气氛热烈,两位年长一些的同志说,和我们在一起,又激发起了新的工作热情。

老鲍工作起来毫不含糊,组长布置任务后,立刻投入工作,查台账心无旁骛、全心投入,挖问题高点站位、深度剖析,写材料言简意赅、直奔主题,确实保持着军人的严谨和专注,成了我们组里的骨干。这一轮巡察工作,老鲍担任了更为重要的职责——专项组联络员,这下他的工作更多了,但他从无怨言。(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