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从部队到“部队”,由“心”开始
发布日期:2018-09-06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17年12月,我转业到常州市新北区纪委,告别了25年满目的橄榄绿,由一名边检警官成为了一名“纪检新兵”。

报到之初,一切都是未知,仿佛一夜之间,忽然推翻了曾经二十多年工作点滴所尽数汇成的象牙塔,已然不惑,却成了最生涩的新手,一时不知所措。但领导的鼓励、同事的帮助,使我沉下心绪,由“心”开始,快速融入新环境、进入新角色。半年多来,感受良多,印象深刻,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粗浅的认识,概括起来四个字,即“高、细、实、严”。

专业要求高。初到纪检监察室,党规党纪、执纪监督规则、监察工作运行1+N制度体系、案卷资料等等高垒桌前,我深感“本领恐慌”。幸好有同事的热情陪伴,我耐下性子不苟地记录,沉心地思索,纵然过程艰难,却心有力量。记得第一次参与审查谈话,虽自认功课做足,但进入实战,仍忐忑半天不敢张嘴,室主任鼓励我对照提纲大胆提问,把问题问到穷尽。事后,我深深感触到,谈话过程,既是与审查对象心理博弈的过程,也是考验纪检监察干部专业知识、应变能力及对党纪法规灵活运用的水平,唯有不断学习、勤于思考、反复实践,不断研究,才能做到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程序要求细。实践中,每一个案件,从线索受理、进入谈话函询或者初核程序、再到最后的处置,都要严格对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求,每一环节必须层层审批,环环把关,严格按照时限要求有序推进,工作之细,程序之严,过去未曾经历。初不理解,觉得手续繁、效率低,经领导解释悟之,每一个线索既要保证晾晒见底,确保党纪法规适用精准,也要保证内部全程监督,自查自纠,确保处置结果经得起历史检验,真正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维护一方净土。

作风要求实。最初我在党风室跟班学习,每日见到同事们不是键盘飞舞,就是业务交流,皆埋头工作,行事匆匆,挑灯加班更是常态,事不过夜、雷厉风行的作风很受感染。后到纪检监察室,感觉即使经历的都是“小案”,虽没有波澜,但细微之处,皆关乎党性,关乎纪律,关乎道德,关乎党和政府的形象。每个案件,领导都会组织承办人员分析研判,制定严密计划方案,特别对适用规定、调查方式、谈话提纲、对象状态、安全预案等逐一过堂,不漏一隙。事后,及时总结研讨,深挖问题线索中暴露出的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做好“后半篇文章”,为有关单位或部门科学决策、完善制度、加强督导提供依据参考。

纪律要求严。记得报到第一天,委领导找我谈话,告诫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要“自身行得正,思想过得硬”,至今时刻警醒着我,激励着我。“君子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纪检监察干部做为“打铁人”,首当做好“铁打的人”、守纪律的人。对此我感受颇深,每次领导安排任务,在调查过程中,同事之间从不互相询问,线索材料双人双证,保密意识高度自觉;随同事外出搞调查,与关联人交流皆三思而行,言谈有界,从不越工作和生活纪律底线,心不越轨,才会行不出格。

孟子云,“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同为“铁纪部队”,曾为军人,我忠诚守卫国门,背水攻坚,现为纪检人,我忠诚守卫党纪国法尊严,初心不忘,使命不变。我坚信,军转的契机,是一段光辉岁月的结束,也是另一段荣耀之旅的开始。(程喜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