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气球泄气了
——常州市钟楼区纪委信访快速办理机制实践记
发布日期:2018-12-04   来源:钟楼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周一一早上班,我就接到一个怒气冲冲的电话:“我家翻新房顶被村干部说是违建,他还嚣张地说以前帮我们做事也没有收到好处,现在有本事就投诉他,而且满口脏话简直地痞流氓!”对方的语速、声调、音高都达到了极致,感觉电话那边好像是个随时可能爆炸的气球,于是我赶紧登记情况、安抚情绪,告诉他我们会依照程序办理。

虽说钟楼区纪委信访室的办公电话并不是12388信访举报电话,但是既然对于群众已经直接找上门来指向明确的业务范围内简单问题,我们还是坚持一贯以来快速办理机制中的“三不”做法:不推诿、不搁置、不拖延。于是放下电话,我们按照电话信访举报的相关程序将电话记录单打印上报,依据“分级负责,归口受理”的工作原则将该信访件按照快速办理机制的标准,在当天就转办责任单位办理。

谁知道第二天一早,我们又接到了他的电话:“快48小时了,还没说法,怎么回事?!”

听到这里,我感觉昨天那个气球好像又鼓了起来,而且还在不断充气中,于是我改变了昨天对他一味情绪疏导的方式,严肃地告诉他:“纪委监委受理、办理信访事项有一整套严格的流程和时效规定,我们绝对按照标准办理,但是希望你作为反映人也能遵循!”

对方见我口气有变化,说了一句“好吧那我就看看你们怎么办”之后中断了通话。

面对群众的急躁情绪,我们依据快速办理机制中“三天一跟踪,一周一办结”要求跟承办板块进行了联系,得知承办板块已经走访了部分见证人,调查过程顺利的情况后,信访室明确了办理要求,督促了办理进度,要求尽快给予实名举报人答复。

第三天又有新的事情发生了,我们发现反映人头天晚上在网上知名论坛发帖进行举报,正当我们查看帖子时,举报人的电话又打来了:“我在网上发帖子了,你们看到没?现在你们办得怎么样了?”

“发帖是你的权利,但网上发帖同样需要遵守法律法规。另外需要告知你的是,根据规定,对实名举报进行受理情况、办理进度等查询需要携带身份证至纪检监察机关来访接待场所进行。”  

对方听完我的话,愣了一下,然后说“还要身份证啊?还要本人去啊?那我还是等你们回复吧。”虽然还是被他挂断了电话,但听得出他的语气没似乎那么强烈了。

由于涉及网络舆情,信访室及时汇报领导后,按照快速办理机制中的网络舆情处理模式,第一时间进行了舆论的研判,经与区宣传部沟通后,迅速布置了舆情应对方案,且责任到人、及时落实,加强信访举报舆情管理。并将情况通报承办板块,督促办理,并要求在调查中对于舆情予以重点关注。

接下来第四天、第五天都没有接到他的电话。联系承办单位后,得知调查中经向在场其他工作人员和知情群众核实,发现涉事干部当天并没有爆粗、疑似索贿等反映人举报的情形,而是正常指出反映人的违建需要整改的事实。而且,在调查人员向举报人本人了解情况时,其也无法拿出证据证实所说情况,只是一直重复自己家盖得不能算违建。依据调查情况,这是个不实举报,明天就可以答复信访人。但是信访快速办理机制规定的一周时间就要到来,就算答复完毕,那个“气球”能消气吗?尤其是网络舆情能够在一周之内就消除影响吗…

第六天下午一上班,我们就接到了办案单位的电话:在上午的答复中,举报人称自己虽一直催促,但真的没想到还不到一周就会组织对他进行答复。不知是否是心理没准备好的缘故,其承认自己家因翻新被确定为违建后,心生不满,因此夸大了事实。更重要的是,在工作人员的批评教育下,他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主动删除了网贴消除网络影响,“气球”泄气了。

看了随后送来的调查报告,我心里这个悬着的“气球”也落了地:快速办理机制的成功实践,证明了其架构的科学性、操作的可行性和运用的有效性,我们将继续严格规范机制运用范围,切实做好机制标准要求,化解越来越多的信访事项,让该机制成为提高信访件办理效率的助推器!(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