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发布日期:2018-12-04   来源:天宁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张某是街道管辖范围内一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前几日因为环保问题被区环保局进行了行政处罚。由于其自身既是主要责任人,又是中共党员,因此街道纪委对其立案。这天,监察室吴主任和我一起找其谈话。

“你对调查认定的违纪事实及适用法规有什么意见或情况说明?”吴主任向张某问道。

“又是罚款,又是停产整治,现在怎么还要追究我的党纪责任?”面对组织处理,张某仍有怨言。

“老张,刚才已经说的清清楚楚了。你所在企业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被行政处罚。你未能正确履行职责,负有主要责任,你的行为已构成违纪,应追究你的党纪责任。这是《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第三十三条第二款规定,你也看下。”吴主任又重新进行了一番解释。

“芝麻绿豆大的小问题,既要罚款,又要停产整治,我这个负责人还要被处分。”张某听后还是有些委屈。

“环保无小事!老张,你把生产废物露天堆放一个礼拜,未办理‘三同时’手续就进行生产,要是所有企业都存在你所说的‘小问题’,那我们生活环境会变成怎样?”吴主任循循善诱,“现在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你既是一名企业负责人,也是一名老党员,更应该认清环保重要性,积极配合。企业的效益固然重要,但社会责任意识也不能丢。”

“我们有的时候确实过分地追求经济效益,从而忽视对环境造成的危害。”张某面露愧色,但还是有些担心,“让厂里的人知道我被纪委处分,还以为我干了什么大坏事了呢!”

吴主任耐心地说道,“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时再次强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现在国家对于你们民营企业的发展也是格外关心和支持,这次对你给予党纪处分,目的只是强化你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意识,发挥带头作用,让企业今后走上绿色发展的正轨。放心,不会对你的工作生活造成什么影响,你也不要有任何思想包袱,尽管轻装前进。”

张某听完,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那我就放心了,听了您这番话,我也明白了,无论是行政处罚还是纪律处分,是‘严管’更是‘厚爱’。我向组织保证,今后我们企业发展,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钱启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