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切实把好交友关
发布日期:2018-03-13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18年2月24日,新华社报道:“经查,杨晶同志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纪律,长期与不法企业主、不法社会人员不当交往,为对方利用其职务影响实施违法行为、谋取巨额私利提供便利条件,其亲属收受对方财物。”
       这是中央首次使用上述严厉的描述通报一名高级领导违纪的原因。从近年来一些被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来看,少数领导干部热衷于与有钱的企业经营者交朋友,并被一些不法分子拉拢,从而陷入“陷阱”中,结果不仅害了自己,而且祸及家庭和亲人,严重败坏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这些案例给我们的启示:领导干部一定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实把好交友关。
       领导干部被“朋友”拉下水,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温水煮蛙”型。有些领导干部在朋友交往方面没有选择,没有甄别,缺乏应有的警惕和防范意识,什么朋友都交,什么场合都去,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同一些企业经营者打得火热,成为所谓的“密友”和“铁哥们”,在不知不觉中放松警惕,被一些别有用心者“拉下水”。二是“挖空心思”型。一些领导干部挖空心思“钻空子”,认为与一些有钱的“朋友”交往,只要不进行直接的权钱交易,就不会发生问题,即使事情败露,也没有相应的法律规定予以制裁。一些一心想“背靠大树好乘凉”的企业经营者为投其所好,迎合领导干部的这种心理,平时以各种名目为之提供方便、赠送礼金。而接受了这种方便或礼金的领导干部,往往心照不宣,利用职权为这些朋友办事谋利。三是“赤裸交易”型。极少数领导干部从交往开始就怀有不正确的动机,与企业经营者交朋友的目的就是希望将自己手中的权变成钱。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领导干部和企业经营者之间便有了服务与被服务的互动关系。只要双方的互动是纯洁、和谐、良性的,就能成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引擎”。反之,一旦到了“官”“商”不分的地步,在“纷繁的物质利益”面前,有些“官”便会耐不住寂寞、经不起诱惑、拿不住自我,从而被个别唯利是图、不怀好意的“商”们拖下水去,以至拿原则做交易,为“商”们谋取不当的特殊利益。
       对领导干部而言,能否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关键在于能否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高尚情操;能否守住底线;是否敢于接受监督。由此可见,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朋友可以交,但一定要坚持正确的交友原则,做到慎交友,交益友,哪些人该交,哪些人不该交,应该心中有杆秤。领导干部只有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才能不为利沾,不为利动,从而超越功利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君子”;只有做到“交往有道,相敬如宾”,才能正确把握好交往的尺度,明确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哪些可以提供服务哪些不能提供帮助。挣脱了利益欲望的羁绊,“相敬如宾”必水到渠成;只有“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才能面对界限望而生畏、望而却步,谁模糊和混淆了界限,谁越过了界限,谁必落入陷阱、跌入深渊。(许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