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以新作为拥抱新时代
发布日期:2018-03-22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的新目标新任务作出了战略部署。落实十九大精神、创造新业绩、书写新辉煌,需要我们党员干部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新作为来推动新任务、新目标的实现。
新作为应当紧扣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需要全党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始终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政治优势,我们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落实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运用蕴含其中的科学立场、观点、方法指导解决新征程上可能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把“四个伟大”推向前进;就要牢牢把握党的建设新要求,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就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关键就是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关键就是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维护核心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上,在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上,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
       新作为应当围绕主线。“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提出要“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以此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主线,这是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新阶段对党的自身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要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必须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新作为应当聚焦主业。纪检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应当时刻牢记使命,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更好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结合起来,以十九大精神统领纪检监察工作,以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十九大各项战略部署贯彻落实,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诚干净担当,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带头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落实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向基层延伸,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新作为应当契合主旨。十九大报告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因此,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要让人民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要“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因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虽然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卓著成效,但“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必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良好政治生态;驰而不息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巩固发展压倒性态势,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号角,我们作为这样一个伟大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建设者,应当鼓足干劲,扎根人民,始终不忘初心、牢记职责使命,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一级带着一级干,一锤接着一锤敲,以昂扬的斗志、坚韧的毅力、辉煌的业绩,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