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择一事,终一生
发布日期:2018-04-23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初春四月,春雷惊响,泡一壶香茗,慢慢品味,捧一卷诗书,细细揣摩,以期找到一丝内心的平静,一丝“情怀”的动容……
       铜器室,摹画室,木器室,漆器室,一个个封闭的空间,一段段不为人知的故事跃然纸上,这是文物修复师的世界。用3年的时间磨刀利刃,用18年的时间修复残破,几百年的文物修复史,浓缩着他们沉心静气的身影,择一事,终一生,秉承着匠人精神,无名无我。
       外是繁华喧嚣,内却心如止水。匠人精神是一个时代智慧的结晶,它以缓慢,质朴的姿态,打动了无数人心。顶级国宝面前,抹去个人痕迹,呈现原物本真,几十年光阴溜走,文物上不留匠人丝毫印记。守护着千万年时光筛选出的瑰宝,与孤独与寂寞为伴,精雕细琢,又何尝不是在打磨自己的人生? 
       速食社会中,我们依旧容易被专注所打动,而海水泡沫下的岩石,犹如人们对信仰的坚守,任凭海水冲击,千万年不改。
       我们做纪检,有些东西是“标配”,比如匠人精神,比如,内心深处的坚守。像匠人一样“精益求精”,必须清楚地意识到,纪检工作这门“精度学”,必须用纪律与制度的专业尺子丈量,才能确保不偏不倚;必须清楚地意识到,纪检人要多一份专注和坚定,淡化“官念”去“娇气”,像文物被修复一般,挖掘最本真的自我,把浮躁之心打磨得静如止水;必须清楚地意识到,匠心不是循规蹈矩,更不是闭门造车,匠心独妙,不学习无以贯彻,不交流就驻足不前,要在继承中不断探索、不断完善。古人云:“一砖一瓦,一凿一砌,令尽身精血聚其中,命理念思想隐其内。”纪检人既做显功,也做潜功,“显”有章法,“潜”有定力,贯穿着纪检人一以贯之、执着坚守的政治本色。
       正如修复师屈峰所言:“文物的价值不在于修复,而在于传承。”我们是时候该做些什么了,当前人把修复的重任一一完成,后人就应当珍视他们的成果,接手传承的使命,传承这些文物修复师身上的匠人精神,敛去身上的浮躁气,择一事,终一生。
     “用心活、用心干、用心经营”,回想思绪跟随那些修复者走过的一段旅程,犹如借鉴了别人的人生,然而最终,还是要把他们身上的匠人精神贯彻到自己的生活之中……(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