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让全面从严治党保持“惯性”成为“习惯”
发布日期:2018-05-31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17年12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强调,“要把全面从严治党长期坚持下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决不半途而废。” 
       “2018年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16个、处理359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55人……”3月26日,国家监委组建、中央纪委和国家监委合署办公后,首次发布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数据。
       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一系列亮眼瞩目的成绩,宣示了党中央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这是对十九大后“反腐是否是一阵风”等个别猜测声音和观望态度的最好回应。
       在十九大报告中,回顾过去五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用词是“成效卓著”。的确,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斗争,成果丰硕,重拳频出。铁腕惩腐,查处贪官人数之多、级别之高,可谓前所未有;正风肃纪,刹住不可能刹住的歪风,“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有效遏制。
       然而,作风问题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好转,松一松反弹,新的隐形变异问题卷土重来、悄然回潮的隐患和压力犹存,四风问题有效遏制但并未绝迹,一旦风吹草动,就会死灰复燃,不仅恶化政治生态,更严重损害党心民心。
众所周知,运动员百米冲刺,达到终点后,由于惯性,会顺势再跑上一段路程。全面从严治党需要这样的“惯性”, 更要将其变成一种习惯。全面从严治党,不是作秀,不是走过场,要彻底杜绝“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的现象,要彻底将各类顽瘴痼疾连根铲除。只有以十九大会议精神为指导,将思想教育、监督惩防、制度完善相结合,才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营造清正廉洁“不想腐”的社会文化。加强社会公德宣传教育,让廉政意识成为一种文化,深入人心,内化为整个社会的思想准则和道德准绳,在全社会形成风清气正的精神风貌;加强对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党性教育和道德教育,用党的纪律和原则武装头脑,约束自己,加强党性修养,从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权力观。
       建立惩防结合“不敢腐”的惩戒机制。预防和惩治是廉政建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两个方面,既要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又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做到早打招呼、早作提醒,防微杜渐,防“变”于未然;“敢打老虎、勤拍苍蝇”,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对待党员违法乱纪之举,要坚决查处,依法严惩,决不姑息、决不手软;要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只有利剑高悬,有腐必反,才能使党员干部深知腐败的成本之高、危害之大,增强威慑力和约束力。
       完善监督制约“不能腐”的制度建设。所谓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完善制度是廉政建设的根本着力点。进一步健全完善体制制度,合理的制度设计能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力度,有效防患未然,从根本上摧毁腐败滋生的土壤和繁衍的温床。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唯有习以为常,行之自然,才能真正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唯有落地生根,才能让群众真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增强获得感。(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