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严以用权”随想
发布日期:2018-06-15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法国思想家孟德斯鸠有言,“一切有权力之人都容易滥用权力……一直到遇到界限的地方才休止”。“严以用权”即是管控权力的“休止符”和“边界线”,引导用权者树立明晰的权力意识,恪守既有的权利规范,不超出所享有的和可享受的,秉公掌权、依法行权、有效用权,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无愧于组织重托,对得起为官一任的优良业绩。
       一、在践行根本宗旨中秉公掌权。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一是掌权尽公,刚直用权。公器公用,私用即盗。接触权力时,要坚守正确权力观,牢记公权为民,公款姓公,严格区分公私界限,不以私害公、以权谋私,不以权寻租、搞权钱交易。为政一方时,要少些“打工者”心态,多些“主人翁”意识,做大做强组织托付的“事业”,敢于旗帜鲜明地同影响发展的各种歪风邪气较真碰硬。二是公仆铭胸,审慎用权。研究和实践都表明,用权失据是腐败根源所在。党的领导干部必须深刻认识用权风险,临渊履冰,手握权力不任性;审思慎行,严以用权不妄为。必须时刻牢记自己的“公仆”身份,常怀“权由民赋”敬畏心,保持“权为民用”戒惧意,破除“官本位”特权思想,以天下之心处天下事,既不揽权、也不越权、更不弄权。三是公开透明,廉洁用权。俗话说,公生明,偏生暗,廉生威。权力天然具有导致腐败的潜质,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党的领导干部要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准则,主动接受监督,把“用权公开透明”持之为准绳,把“廉洁公正用权”升华为信条,形端影直,待政息人去后,方能留声民意中。
       二、在完善工作方法中依法行权。方法对路,事半功倍。施政行权依法合规,是管官治权的最高规范,经济健康有序的基本保证,引领发展、破障闯关的根本路径,越是矛盾大、困难多、情况新的地方,越是紧要。首先,要忠实崇尚法治。小智治事,大智立法。新时代,新征程,新手段,如何既解决问题、处理矛盾,又凡事有据、合规守章;既满足发展的硬性要求,克服短期化和功利化倾向,又防止应对简单,确保推进方式规范有序?答案在法治。事实证明,法律规范越细,权力边界就越清;法治思维越强,施政空间就越广;法治方式越多,用权效果就越好。其次,要带头遵守法纪。上行之,下效之。领导干部是法治实践的引领者、示范者,要带头在法治轨道上和纪律约束下开展工作。学会戴着“镣铐”跳舞,处理好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百姓诉求等方面用权与用法的关系,既对该干什么心中有数,又对不干什么了然于胸。以对法纪的虔诚至信,建设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和政商服务环境。最后,要坚决厉行法治。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在重大决策上,集思广益,于法有据;在贯彻党员领导干部行为规范上,缜密细致,恪守界限;在处理民生诉求、环境保护、扶贫攻坚等棘手问题上,依法办事,绝不含糊。让厉行法治、行使有序成为一种习惯,不被矛盾困难所吓,不被杂音噪音所扰。
       三、在敢于担当负责中有效用权。官位不是用来欣赏的盆景,权力也不是用来炫耀的花瓶。为官当作为,有权必有责。我们现在干事创业、施展才华的舞台,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让手中权力用当其时、用得其所。一要树立有效用权的自觉。为官避事平生耻。坚决杜绝为官不为和权力休眠,做到直面发展难题,不低头;应对纷繁复杂局面,不诿过;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不退缩。二要练好有效用权的本领。士不可以不弘毅。当下,新知识不断更新,新事物层出不穷,新政策交替推出,稍有放松便错失契机。我们要紧跟潮流,加强学习,以问题、目标和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三要拿出有效用权的作为。责有攸归,义无旁贷。我们要始终把发展大局放在心中,把攻坚重任扛在肩上,把问题矛盾抓在手里,进一步统一思想,摸清实情,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把一张好的蓝图绘到底,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贡献作为。(陈水平、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