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护民生 “奶酪”,须“严”字当头
发布日期:2018-06-15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纪委对侵害民生资金“奶酪”亮剑问责,13名漾濞彝族自治县太平乡乡干部因利用虚报冒领、重复申报等方式合伙套取并挥霍掉了46个民生资金项目418万元民生资金,而受到了法律和纪律追究,这场针对群众“钱袋子”的问责风暴,在当地党员干部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近年来,民生领域腐败问题频发,少数党员干部置群众利益于不顾,无视党纪国法,利用手中权力在民生资金管理中肆意截流、弄虚作假、失职渎职、佑亲厚友,为群众深恶痛绝,这些民生腐败行为不仅严重侵害了群众切身利益,啃食广大群众的获得感,还严重损害了制度的执行力,使得党的惠民政策口惠而实不至,严重影响到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对民生资金的管理,中央曾经“三令五申”,地方也是“反复强调”,各地在民生资金的管理上,明明都有完善的制度,严格的程序,明确的责任,健全的班子,为何落实起来差强人意、问题频出?究其原因,除少数党员干部主观上党纪法纪观念淡薄外,有关部门监督乏力和责任追究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制定出一个好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关键还在于落实文件。如果监管上不能恪尽职守、严格把关,而是拘泥人情关系,工作懈怠懒散,再完美的程序也会因监管缺位、问责不力而走样,再好的政策规定也会变成一张空文。
       民生资金非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打通惠民的“最后一公里”,管好民生保障的“钱袋子”,必须像云南大理州那样,对侵害群众利益的少数人员的腐败行为刚性问责,严惩不贷。
       “武圣人”孙武之所以在流传千古的 “吴宫教战”中,将皇帝宠爱的180名宫女从嘻嘻哈哈的状态,操练成为一支纪律严明、动作整齐的“军队”,春秋时期,蜇居民间的军事家田穰苴之所以扭转齐军与晋燕联军连连战败的局面,无不是“严号令,信赏罚”的严格执行纪律的结果,才使得军令畅通,号令得以执行。
       加强民生资金管理,也必须如此!民生工作千头万绪,民生管理分门别类,民生问题责任重大。如果没强有力的纪律作保障,在执行民生政策上“打折走样”,“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必然是一盘散沙,问题百出。因此,广大执纪监督部门在严格管理民生资金过程中,必须像孙武“吴宫演阵斩美姬”“田穰苴从严治军”那样,“严号令,信赏罚”,使有关制度和纪律真正带上“高压电”,坚持对民生违纪行为“抓早抓小” “动辄则咎”“露头就打”,做到“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用严厉的问责,才能使党员干部在落实政策、执行纪律中不把规定当“儿戏”,从而真正把纪律当“红线”,把制度当“军令”,让民生纪律成为碰不得的高压线,从而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陆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