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点赞“永久奋斗”的不朽人生
发布日期:2018-09-06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左传·襄公二十四年》有“人生三不朽”著名论断:“豹闻之,‘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三不朽。”“红色理论家”郑德荣,一生高擎信仰之炬,用“永久奋斗”书写不朽人生。

修养深邃,书写人生立“德”之不朽。郑德荣坚守在教学一线67年,为人师表,甘当人梯,把自己的所思、所学、所想、所研、所得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每一个学生,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作为一名教师,他用一言一行,生动诠释了“师之大者、德之楷模”的为师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论述“德”的重要性。党员干部应学习郑德荣,常修为官之德,永葆公仆之心,坚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绘就属于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政德”底色。

学养深厚,书写人生立“功”之不朽。40余部著作,260余篇论文,多项研究成果填补了学术空白。作为一名学者,郑德荣几十年如一日,深深沉浸在红色理论的海洋里,不愧自己“用毕生所学为党和国家做贡献”的誓言。对比当下一些党员干部身上追名逐利的浮躁风气,说得多,做得少的不实作风,郑德荣以一颗“工匠”之心,将科研作为自己人生意义和价值的体现。党员干部应学习郑德荣,对待党和人民的事业用真心、倾真情、下真功,以钉钉子精神,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精益求精,创造出俯仰无愧的新业绩。

信仰深沉,书写人生立“言”之不朽。“一开始接触马克思列宁主义,我就坚信不疑了,我一定要站在真理这一边”,作为一名党员,从青葱少年到耄耋之年,郑德荣不断“拂拭”初心,以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回答了“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根本”的经典命题。人无信仰不立,党无信仰不存。党员干部应学习郑德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以信仰之火点亮璀璨人生。

“永久奋斗”是郑德荣92年人生的真实写照。斯人已逝,但不朽的人生所积聚的力量,指引每一个人高歌奋进,砥砺前行!(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