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莫让集体决策穿上“皇帝的新衣”
发布日期:2018-09-06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贵州省某县财政局召开局党政班子会议,决定借款购买高档白酒用于公务接待问题受到关注。在后来的纪委通报中,该局一把手及班子成员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查处。这种以集体决策的形式产生的决定,看似披着合理又合法的“外衣”,实质上确是“衣不蔽体”,暴露出违纪违法的本质。

为何如此明显的错误决策,能够在集体的许可下“理直气壮”地通过并实施?这正如童话故事中穿着“新衣”招摇过市的皇帝,到处是人云亦云的看客,却没有一个人敢于站出来“拍拍桌子”“红红脸”。事实上,这般“和谐”的集体决策并不少见,领导先定调,班子成员心照不宣,于是集体决策就沦为了“集体走过场”,在“全票通过”的默契中达成一致,其中不乏一些违纪违法行为“借势生长”。这反映出的是一把手“一言堂”的家长作风,更是一部分干部“随波逐流”的从众心态和“法不责众,责不关己”侥幸心理。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集体决策本是民主集中制的生动体现,通过群策群力和集思广益,有助于提升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然而制度在实际落实的过程中,虽然“集中”了,“民主”却变了味,这说到底,还是一些干部乱作为、无作为、怕担当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作祟。《史记·商君列传》中司马迁曾言:“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在集体决策中,也需要有人敢于发出如此谔谔之言,直面问题,切中时弊,而领导干部需要广开言路、善于倾听,只有这样才能够激活基层民主的“一池春水”,使得集体决策不至于穿上“皇帝的新衣”。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场合强调“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如何从根本上防止集体决策走过场?要过好三道关。其一是思想关,广大干部需要树立好正确的权责意识,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从思想根源上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集体决策中,将民主集中制落到实处,拒绝做“一言堂”“和事佬”“太平官”。其二是监督关,不能因为是集体决策而放松警惕,各级政府需要抓住监督责任的“牛鼻子”,并且拓展监督执行新途径,做到权利在哪里,监督就在哪里,让违纪违法行为无处遁形。其三是问责关,消除干部对于集体决策中“法不责众,责不关己”的观念,除了对一把手问责,也需要对决策参与人员追究责任。真正使“集体”参与进“决策”中,让集体决策成为“集体智慧结晶”的代名词。(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