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英模精神不容亵渎
发布日期:2018-09-21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丑化党和国家形象,或者诋毁、诬蔑党和国家领导人、英雄模范,或者歪曲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人民军队历史的,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首次将“诋毁、诬蔑英雄模范”写入条例,条款更细化,表述更清晰,将英雄模范的形象和利益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政治高度。这是条例鲜明的政治性特征所在,突出了党纪姓党的品性。

英雄模范,这个词本是崇高光明的,但随着自媒体时代的到来,网络上出现一股逆流,歪曲历史的事件层出不穷,诋毁英烈者多如牛毛,消解崇高的“历史虚无主义”暗流涌动。一些时评人对群众公认、实践检验的英雄模范的真实性提出质疑,甚至丑化英雄模范,歪曲历史、抹黑事实、混淆视听。

2018年2月15日,临沭县居民禚某利用微博数次谩骂诋毁“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一时间激起广大网友的愤慨。

2018年5月17日,银川网民蒋某利用微博发布侮辱英雄烈士董存瑞、黄继光的言论,银川市金凤区警方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依法对蒋某处以行政拘留10日,罚款500元的处罚。

为什么要严防歪风邪气亵渎、撕裂英模精神?因为英雄模范是一个国家的精神符号,英模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其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的主流价值。20世纪50年代,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曾提出:“人的脑子、人的思想是会变的,只要把脑子弄乱,我们就能不知不觉改变人们的价值观念,并迫使他们相信一种经过偷换的价值观念。”解构一个国家的共同价值体系是打败这个国家最巧妙的手段。

英雄模范作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共同价值的承载体,理应受到一个国家全民的共同维护。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肩负着思想宣传工作的历史使命,在整个社会的意识形态领域拥有着牵一发动全身的特殊作用,更应保持清醒头脑,以英模精神作为自身道德建设的旗帜和标杆,警惕西方价值意识形态,不当西方敌对势力的应声虫。

这也正是为什么新版条例《条例》着重提出尊重“英雄模范”的原因。党风促进民风,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只有党员干部带头尊重英雄模范,崇尚英雄模范的精神,才能够带动全社会尊重英雄模范,从而避免出现让英雄模范流血又流泪的现象。

新版条例《条例》正式实施后,谁还敢拾人牙慧、扰乱人心、诋毁英模!(虞秋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