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当年泡桐树,如今琴声满兰考
——学“焦裕禄精神” 做新时代干部
发布日期:2018-10-24   来源:天宁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人民日报刊发了题为《总书记要我们对标焦裕禄》的文章,号召党员干部用焦裕禄精神“照照镜子”,对标找差、学习改进,大力传承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争做新时代“焦裕禄式”的好干部,立足新时代,开创新事业。

焦裕禄为防治风沙种下的泡桐树,如今成为百姓安居乐业的财富树,深刻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曾经的贫困县靠着泡桐树制作中国传统乐器脱贫致富,到处飘荡着琴音。

听一曲“临危不乱”,忆焦裕禄入兰考之难,做心中有责的好干部。焦裕禄到兰考县担任县委书记时,兰考遭遇严重灾荒,又面临洪水风沙肆虐,人心散乱。焦书记始终把责任扛在自己肩上,亲赴灾害第一现场,风雪阻挡不了他前进的步伐,大雨浇不灭他如火的干劲。他“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是我们新时代的干部稀缺的。目前是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急需党员干部勇于拼搏,敢于挑战。唯有迎难而上、担当敢为、勇立潮头,才能成就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奏一首“为民服务”,思焦裕禄为百姓之实,做心中有民的好干部。“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对于干部来说,道德最高标准就是爱人民。焦裕禄“俯下身子”,全力为百姓解决“内涝、风沙、盐碱”三害问题,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挂念兰考的人民。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破除“官本位”思想,始终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工作路线,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一切工作首位,在群众最“盼”处出实招,在群众最“想”处见行动,在群众最“急”处抓整改。

谱一曲“霁月清风”,学焦裕禄守底线之廉,做心中有戒的好干部。他以身作则,反对特殊化,知道了儿子看“白戏”,严厉斥责,命令孩子立即把票钱如数送给戏院,并修订了“十不准”,严格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身在公职岗位要保持对纪律和规矩的敬畏之心,时刻筑牢拒腐防变的“万里长城”,拿好丈量廉与洁的“尺子”,划清廉与腐的“红线”,不为私欲所动,不为私利所惑,不为私情所困,才能在公与私选择面前坚定立场,才能一心为公、造福一方。(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