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平语近人—以《竹石》明志,显前行之韧劲
发布日期:2018-11-05   来源:新北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最近,中央电视台正在热播《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系列节目,引发多方好评。最新一期节目以清代诗人郑燮《竹石》中的一句“咬定青山不放松”为题,充分展现了我党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心和韧劲。

咬定“理想信念”,明确前进方向。坚定理想信念,是实现宏伟蓝图的基石,在如今关键的时间节点上,我们要不断用党的理论知识武装自己,坚定自己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目标,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排除来自各方的诱惑或干扰,努力站稳自己的立场,要将青山之竹的精神牢记于心,保持对时代形势和前进方向的清醒认识。既要有崇高的奋斗目标和理想信念,更要在实现奋斗目标的过程中矢志不渝,自觉坚持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只有自信,才会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坚守;只有自信,才会有自觉踏实的努力和韧劲;只有自信,才会有如同青竹破岩生长般的自我完善与提高。

咬定“自我监督”,规范作风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是实现宏伟蓝图的前提,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作风问题是我们党的大敌,也是人民群众的大敌。它不仅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格格不入,也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问题,是损害党群关系的根源。整顿作风问题,绝对不能只是走形式、凑热闹,而是要打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虽然作风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不可否认,在缺乏监督与问责机制的情况下,作表面文章的问题时有发生,想要从根本上杜绝作风问题,我们仍然任重道远。有效有力的监督体系是规范作风建设的重要力量,改进工作作风,其核心还是在于广大党员干部自身。青竹之志,贵在真抓真严、长抓长严,毫无半点表面功夫;而作风建设,成于自我监督、自我改革,只有广大党员干部严于律己、守住底线,才能开创党的作风全面纯洁的新局面。

咬定“实践作为”,推动事业发展。脚踏实地,实践作为是实现宏伟蓝图的根本途径。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纯洁作风,更加需要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悉心实践。目前,我们基层积极主动落实国家政策,在扶贫攻坚、环境整治、民生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行百里者半九十,在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继续抓住各项工作的主要矛盾,理清各项工作的脉络关系,准确把握工作节奏;调整工作状态,讲究方式方法,积极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工作任务;用更加精细化、高效化的工作作风落实好各项国家政策,立足于自身岗位作出更多的工作实绩。

新时代新要求,需要我们以《竹石》明志,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奋斗精神、顽强的意志去实现国家更加长远的发展。(浦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