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做“梅花式”的党员干部
发布日期:2018-11-05   来源:天宁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最近,“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再次火了。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援引这句诗,展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自信和担当。总书记以诗言志,传递实干、苦干的务实精神,也是对新时期共产党人提出的一个高的标准,做“梅花式”党员干部,用梅花般的精神面貌、风骨担当和满庭清气赢得民心。

党员干部当有“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的“梅心”。在冰天雪地的严冬,梅花傲然开放,不与桃李凡花相混同,不与世俗同流合污,“只把春来报”。党员干部亦当志存高远,不论在何种岗位,首先要牢记自己是一名在党旗下宣誓过的共产党员,应有自己的追求、原则和坚持,不随波逐流。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也绝不是能够轻松实现的,唯有秉承坚定的理想信念,从“稳”的思想、“守”的观念、“怕”的心理中解放出来,破除思维定式,打破固有框架,敢与强者比,敢向高处攀,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党的执政基础才会更加稳固,党的事业才会更加朝气蓬勃。

党员干部当有“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先天下春”的“梅行”。面对严冬、寒风、大雪,梅花毫不畏惧,傲雪凌霜,战天斗地,开百花之先,领天下之春,“凌寒独自开”。党员干部亦当敢于担当,权力就是责任,有责就要担当。优秀的党员干部要到基层一线、到急难险重岗位培养锻炼,切身体会人民群众的所需所求,坚定“为人民服务”的核心思想,以“舍我其谁”的气概,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拼劲,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坚韧,主动涉险滩、挑重担、啃硬骨,百炼成钢,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游刃有余,才能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坚力量。

党员干部当有“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梅性”。梅花凌寒悄悄开放、静静离开,年复一年地坚守,不为世人赞美,不需世人关心,“只有香如故”。党员干部应当高风亮节,淡泊名利。保持无私无畏的平常心,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缚,身体力行践行一名人民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平凡的岗位上甘于寂寞、无私奉献;保持不贪不腐的廉洁心,面对纷繁扰攘的现实,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守清廉之德,把为民造福作为自己的终极目标。

党的十九大绘就的新时代蓝图催人奋进,做“梅花式”党员干部,当不忘初心,肩负使命担当,砥砺前进;当铁骨冰心,历经磨炼挑战,以悟修身;当保持平常心,永葆务实清廉,无私奉献。唯有此,方可砥砺甘于奉献、坚忍不拔的精神品质,方可涵养勇于开拓、不畏艰险的改革意志,凝聚起亿万人民同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