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家风须从小培养
发布日期:2018-12-04   来源:天宁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一个人德行的成长是要从小培养的,而家庭是最基础的土壤。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德行的成长,家庭也是最基本的细胞。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由此可见,家庭、家教、家风对孩子的培养是至关重要的,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很多场合强调过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性。他的关于家风好坏关乎家庭的兴衰荣辱,家风连着党风政风等论述,是对我国传统文化精华的吸收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但是如何通过家风来培养孩子呢?有的人认为生活环境是第一要素,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只有孩子生长在优秀的良好风气下,在拥有良好生活氛围下,才能耳濡目染,才会培养出优秀的家教。

现在,不少父母为了让孩子拥有良好的教育,买房都要花大价钱买下学区房,为了孩子学到更多更好的知识,挤破脑袋供孩子上所谓的名校,每年花费巨大的财力与精力。虽然现在社会环境与过去大不相同,能够上学的孩子也基本达到了全覆盖,但是真正有所成的孩子却是不多的,也有不少辍学、逃学的孩子。虽说环境风气对于孩子的培养存在影响,但不是绝对性的。

不少人对于家风的培育有不同的想法:家风家风,就要从家出发,从家的角度对孩子的成长进行教育。说到家,就会想到家长一词,家长,不仅是家中长辈,为孩子所敬仰之人,而且也是孩子的人生中第一位的导师,一言一行尽为孩子的效仿对象。

一个广为传颂的故事就是陶母“封坛退鲊”。陶母即为陶侃之母,陶侃在浙江海阳做县吏时,曾有下属送了一坛鱼鲊(腌鱼)给陶侃,孝顺的陶侃马上想到母亲,托人带回。谁知母亲却原封不动地将这一坛鱼鲊退了回来,并在信中写道:“尔为吏,以官物遗我,非惟不能益吾,乃以增吾忧矣。”陶侃大为震动,更愧疚万分。从此一生遵循母亲教导:清白做人,廉洁为官。

现在为人父母者,教育孩子时,棍棒教育已成过去,大都选择从自身出发,以身作则,以自己的行动来教导子女,他们严于律己,为了孩子,改变自己过去不良习惯。调查显示,不少行为不端、打架斗殴、作奸犯科者,大都出自那些父母经常吵架、离异,甚至在外赌博的家庭。

好家风汇聚社会好风气、正能量,把好的家风传承下去,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必然会凝聚成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柏婧钰)